建岐黄学堂拓招生渠道传中医文化亮学校品牌 ——第二临床医学院特色创新工作
发布时间: 2017-03-17 浏览次数: 388

 

随着招生工作的深入推进,优质生源基地发挥巨大的作用。根据教育部“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的要求,“要推动中医药进校园,形成社会‘信中医、爱中医、用中医’的浓厚氛围”。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首家“岐黄学堂”在天一中学顺利落户。

一、建岐黄学堂

“药苑”二字是黄煌教授的墨宝,现在也是天一中学药用植物园的文化标识。江苏省天一中学创办于1946年,是无锡市最好的中学之一。优秀高中所获得的荣誉,天一中学都有。

2013年由程校长带队,我校与天一中学签约建立了优质生源基地。接下来开展深入合作,天一中学访问我校,首次与我校洽谈“生态校园课程基地”建设合作项目。学生参加暑期夏令营活动,直观感受南京中医药大学的魅力。我校赴天一中学,签订 “药用植物园、中药科普馆”等项目的协议书,并接受江苏省天一中学颁发的聘书。天一中学来访我校,就药用植物园建设寻求我校的专业指导。2016年我校首家“岐黄学堂”正式落户江苏省无锡市天一中学,王书记、黄校长率队前往天一中学出席了“岐黄学堂”揭牌仪式。

 

二、拓招生渠道岐黄学堂成效显著

录取的考生数逐年增多。2016年14人,为近5年来之最。同时,整个无锡地区的录取考生数已连续5年呈增长态势, 2016年为266人,其中中医学本博连读九年制专业无锡地区录取7人,占专业总人数23.3% 。

江苏省课程基地无锡市高中校长考察团一行80余人到访天一中学,参观岐黄学堂、药用植物教学基地和中药标本馆,这一活动集中向无锡地区所有中学校长展示了南京中医药大学的风采,无形中为我校的招生进行了最有力的宣传,这也是岐黄学堂带来的良好社会效应。

三、传中医文化

“岐黄学堂”揭牌后举行了中医药文化体验活动,学生直观感受中医药的博大有趣。二临张树剑副教授和药学院邹立思老师带来两场精彩的讲座,从专业角度更深层次激发学生的中医药兴趣。学生处李敏副处长带队调研,捐赠中医药书籍300余册、中药标本20余件,并协助布置中药标本馆。

岐黄学堂的反响是巨大的,这是天一中学“绿化诗王”赠给南京中医药大学孩子们的诗。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岐黄学堂已经在天一中学生根发芽,并开出美丽的花朵,这些是天一中学的学生通过参与岐黄学堂活动后写下的感想,“天然的本草药物有着独特的效果,这真是吸引我们的,而在这个学校药物种植园的参观,令我又多了几分对它的倾慕。与南农相比,我更倾向于南中医”

在天一中学,中医药社团的活动也非常精彩,在中学生的心中已经种下了中医梦的种子。

四、亮学校品牌

“岐黄学堂”的成立,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力,中国中医药报、新华日报、扬子晚报等多家有媒体的多方报道。

第十二届全国“聚焦课堂·生长课堂”研讨活动在天一举行。在此次研讨活动中,“岐黄学堂”作为天一中学的品牌为全国30多个省市200多所学校,近4000名专家、教师进行了展示。

五、展工作设想

1.每年在天一中学开设岐黄学堂培训班,结合天一中学的科技文化节,加大中医药文化宣传。

2.深入合作“药用植物园、中药科普馆”,形成校本课程。

3.发挥二临专业优势,养心社传授传统功法,增强师生体质。

4.开展学生常见病的治疗,如近视眼的推拿治疗,考前推拿放松及心理疏导。

岐黄学堂除了在天一中学设立,护理学院在宿迁沭阳如东中学也设立起来了,“一支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更多的岐黄学堂将陆续设立,中医药文化的传播力度更加立体化,社会影响力也将越来越大,期待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岐黄学堂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