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科创先锋计划”——理想教育的试金石 ——医学与生命科学学院特色创新工作
发布时间: 2017-03-17 浏览次数: 396

 

“本科生科创先锋计划”是在学院学生工作总体思路指导下,在育人总体框架下设计实施的一项学生发展项目,旨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基础上加大对创新人才的培养,同时作为学院理想教育的第一个促进计划推出实施。

一、项目背景

(一)学生工作思路

学院成立之初就立志于将每位学生培养成“一个完整而有用的人”。“完整”在于具有健全的人格品质特征和不断成熟的心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有用”在于成长为具有良好生存发展能力和内在动力,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将自身价值的实现融入救死扶伤的神圣使命和伟大职责之中,为推动人类医学与生命科学发展做出贡献。

为了这一目标的实现,学院始终以尊重的态度、发展的眼光为同学们搭建成长的舞台,建立系统、规范的人才培养体系和科学的评价体系,通过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有机融合与良好互动,着重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团队合作能力以及发展学生综合素质、激发兴趣爱好、发挥特长优势,使每位同学都能得到充分而有利的发展,学有所得,学有所乐。

(二)目的意义

学院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力争达到三个目的:一是将该项目作为大学生理想教育、榜样教育的试验田,希望通过此项目的实施能激发全体学生求知的欲望,逐步清晰自身的兴趣方向,为将来的全面发展和个性化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二是因材施教,早规划、早介入,培养一批杰出的科技创新人才;三是选拔一批优秀学生参与学院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工作。而最终目的是,通过项目的实施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终身学习能力和科研创新素质,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

(三)实施条件

学院实施该项目具备以下有利条件:一是学院全员合力,党政思想高度统一,在政策上、经费上给予大力支持;二是我院有一批热心学生教育、教学实力强、科研素质高的导师团队;三是通过选拔过程发现我院学生普遍基本素质好,专业思想稳固,学习热情高涨,求知欲强;四是学院有能力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该项目的实施。

二、项目内容

(一)总体框架

学院在项目的设计和实施过程中紧扣“培养什么样的人”和“怎样培养人”两个问题,力争将“本科生科创先锋计划”打造成一个青年学生精英化培养项目,旨在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提高本科生学术科研能力,强调“以学生为主体的学术体验”,学生以“青年研修者”的角色参与研修,通过综合性课程化基础培训、导师个别指导、参与导师课题研究、小组团队学习实践、体验高端学术活动等形式,了解相关学科前沿信息、掌握学科研究方法、激发创造潜质、强化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项目实行“导师制”,聘请我院“国家杰青、特聘教授”等具有较高学术水平的教师担任导师,指导学生开展学术研究,让学生“早进实验室、早进团队、早熟悉课题”,帮助同学们在研修过程中开拓视野,掌握科研技巧、熟悉科研规范,尽早形成良好的科研思维,提升科研创新素质和能力。

(二)实施流程


三、项目执行情况

(一)前期工作

理想教育中首应效应发挥的作用非常重要,学院注重通过氛围的营造触发和树立学生学业理想。先后开展了专业思想教育会、导师见面会、科技交流会、学生骨干培训等活动,由校长和导师们现身说法、答疑解惑,让学生巩固专业思想,树立学业目标;由“创青春”全国竞赛获奖团队学长分享成长经历,帮助学生建立信心;通过学生骨干培训班引导学生骨干们率先垂范,走在文化引领和科技引领的最前沿。

(二)已执行内容

1.制定培养方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个人和团队相结合,基础学习和高端体验相结合,科研素养和综合素质培养相结合,方案设计思路清晰合理,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和科学性;特设科研班主任,联合学业指导老师,多元化管理,确保项目实施效力;培养时间为两年,每学期制定培养计划、考核方案,确保计划实施质量和时效性。

2.遴选导师:首批遴选14位导师,根据学科专业组成5个导师团队,分专业特色多元化培养学员专业能力和素质。

3.选拔学员:学生中报名人数为82名,占总人数的45.8%,学院通过审核学员材料,导师面试,从中遴选了30位优秀学生作为第一批培养对象。

4.课程设计:培养主要分为理论课程、实验课程、课题研究、团队训练四个环节。(具体内容略)

5.学员操练:设计制作了学员手册,让学员详细记录与导师交流、读后感、学习课程、课题参与等情况,方便学生制定学习计划和进行成果记录。

四、总结

理想不是空洞的说教,是在一个个小目标的实现中凝结成的人生力量。该项目的实施在学生中发挥了很好的激励和引导作用,全院学生呈现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勤奋好学、勇攀高峰的精神面貌,全面而个性化发展成为学生的追求。

医学与生命科学学院立足长远,以理想教育为主线,激发学生内在成长动力,为学生搭建良好成长平台,助力所有学生在成长的道路上插上理想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