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的制度再推进 ——药学院特色创新工作
发布时间: 2017-03-17 浏览次数: 400


 

一、学院学风、学情

药学院目前实行双轨并行的学生教育管理队伍,有专职学生辅导员12人,学业导师43人。全院共有43个班级,在籍2480名本科生。

药学院2016年新生各专业第一志愿率如下:中药学类13%,药学类16%。第一志愿率低,就意味着新生专业思想不稳固。今年我院共有22名学生转出学院,且均转入医学相关专业学习。

2015—2016学年中,2013级各班中,共有5个班级平均绩点在3.0以上,不及格率最高的6.94%;2014级中,绩点均在3.0以下,不及格率最高的为7.68%;2015级中,共有2个班级绩点在3.0以上,不及格率最高的为5.26%。

2013—2016年英语四级通过率稳定在93%左右,六级通过率稳定在44%左右,计算机一级通过率稳定在94%左右。

2015—2016年,学院一等奖实评率为100%;考研率录取2015年最高,达到39.30%,其他年份稳定在30%左右;出国留学率2015年最高,达到5.78%。

2014、2015、2016年,我院留级人数分别为8人、8人和16人;学业预警人数分别为32、45、34人。2015届参加清考75人,共有7人未通过;2016届参加清考45人,共有5人未通过。2015届毕业率98.81%,学位授予率88.79%;2016届毕业率99.11%,学位授予率88.69%。

二、学院学风建设存在不足

1.学生对专业认可度不高。每年中药学类和药学类第一志愿率都较低,专业思想不稳固。

2.由于高中选物生的学生较多,这部分学生入学后,学习化学困难。

3.某些课程衔接不够好,造成学生部分知识掌握不牢固。

4.学生对形成性评价认知度不够,自主学习能力不强,等靠要思想严重。

5.部分学生进实验室意愿不强,专业技能考核力度需要加强。

6.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成绩不够好,需要重点关注。

7.学导的专业背景与所带班级不一致,精确指导不够。

8.学校有些规章制度没有严格执行,比如学士学位条例中,明确规定学分绩点未达2.0者不得授予学位;毕业实习(设计、论文)准入制度中明确规定,有四门必修课不及格者,不得进入实习阶段。但这些规章制度在实践中,均未被严格执行。

三、学院学风建设理想目标

学院历年来,始终以科技创新为引导,以培养高素质、创新型、实践型药学类人才为目标,不断推进学风内涵建设。我院学风建设的理想目标为“乐学、勤学、会学”。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我院将以专业兴趣培养为根本,不断加强学业导航与成才指导。

四、学院学风建设措施

学院在实际工作中,从政策引导、制度管理、科创活动和素质拓展四个方面,大力营造良好学习氛围,不断推进学风内涵建设。

1.政策引导:学院在2016年下半年制定和下发了系列学风政策和文件,充分发挥政策引导作用,强化学院学风建设:

⑴《学院领导和专业负责人定点联系专业班级工作制度》:将院领导和专业负责人与班级和专业结对,并提出“六个一”的要求:参加一次会议;做好一场讲座;走访一次宿舍;深入一次课堂;进行一次谈话;进行一次工作情况交流。

⑵《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关于进一步强化课堂秩序,发挥教师主导作用的通知》:强化教师对课堂的主导作用,对课堂上的不和谐因素进行及时制止。

⑶《关于学业指导教师工作要求的通知》:对学业导师的工作,具体提出了四个一的要求。

同时,学院还对严格执行《学生手册》旷课、学业警示、留降级、退学及违纪等管理规定进行了重申。

目前,我院还有两项举措在酝酿中:一是严格执行毕业实习(设计、论文)准入制度;另一是取消毕业清考。

2.以制度为抓手,开展教学管理工作。

以实行“学生课堂‘双考勤’制度”、辅导员助理工作制度、学业困难学生结对帮扶制度、药学院学生学业预警机制、药学院留降级学生管理制度、晚自修巡查及辅导员助理坐班制度等制度为依据,加强学生教学管理工作,对留降级学生、延长学制学生细化个人档案,加强过程追踪,开展结对帮扶,加强与家长的沟通与交流。

3.大力推进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不断探索“研究生科研助理”本科学生培养新模式;以本科生导师制为推手,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与创造能力;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课外学生科技作品竞赛,并做好同伴教育工作。

4.充分挖掘学院各种教学资源,全方位教育培养学生,提升青年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学院开展了“四微”学业能力提升工程;学生会开展了系列学风建设活动,如“爱上实验室”实验技能操作大赛、学霸成长分享营、四六级辅导班等活动;大学生科技创新协会也开展了中药传统技能大赛和科研大讲堂等活动。

制度建设是学风建设的根本保障。制度缺失或制度不完善,会对学风建设产生不利影响。因此学院将不断以学风制度建设为抓手,不断规范学生的行为,让制度成为他们的行为习惯,将学风建设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