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青莲计划辅学生成长 ——护理学院特色创新工作
发布时间: 2017-03-17 浏览次数: 420

 

每个学生在大学期间都会历经适应转变、探索发展、厚积薄发、蜕变绽放的成长过程。“青莲成长计划”就是通过大学四年阶段性培养、针对性教育,结合大学各个阶段,通过自我定位、合理规划、不断历练,扬起护理学子的理想风帆,培养思想品德高尚、专业技能扎实、综合素质全面的新时代护理人才。

“青莲成长计划”构筑“青芽初露”、“蔓蔓日茂”、“菡萏待放”、“映日莲开”四大特色板块,从四个阶段着手。

第一阶段  “青芽初露”——加强思想引领,促进角色转变。

每位刚进校园的新生都像一粒种子,需要适宜的阳光和雨露,才能冲破土壤。思想是前行的灯塔,“青莲成长计划”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学生,关注学生成长中的方方面面,点亮新生的大学生活:入学教育帮助新生了解大学、了解专业新生导生制充发挥“朋辈教育”的作用,以老带新,帮助新生快速实现角色转变;迎新晚会上院长的谆谆教导使新生感受到了学院的温暖;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启迪职业意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

第二阶段  “蔓蔓日茂”——注重人文教育,打牢专业基础。

 

点击查看原图

“蔓蔓日茂”是一种成长,也是一种积累。“青莲成长计划”在这一阶段注重人文情怀的培养,设立“青莲讲堂”,开展“励志教育三部曲”系列讲座培养学生的自尊自爱自强;学术沙龙、对外交流,拓展了学生的视野;学风建设大会,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夯实专业思想;雅清读书会明德启智,博闻强识,在全院掀起“爱读书,读好书”的热潮。本科生导生制、“金点子”大赛激发了学生崇尚科学、求知创新的热情。

第三阶段  “菡萏待放”——培养职业精神,提升专业素养

茁壮成长的护生就像含苞待放的菡萏,只有不断磨砺,方能吐露芬芳。“青莲成长计划”针对护理专业的特殊性,以授帽仪式提高护生的职业神圣感、以优秀校友访谈会强化护生的职业认同感。志愿服务是每个护理人的社会责任,学院便民服务小分队遍布省内外多个地区,开展富有特色的护理服务和专题调研。“青莲志愿行”系列活动、暑期社会实践“小青莲携手夕阳红,大中医共筑养生梦”受到社会普遍好评。校五星级社团家庭护理急救社今年走进在宁5所学校和3大社区,开展“急救技能培训普及”活动。承办校急救技能大赛和校临床技能大赛,培养学生临床动手能力。

点击查看原图

第四阶段  “映日莲开”——磨练求职技能,助力成长成才

四年磨一剑,一朝试锋芒。临近毕业,“青莲成长计划”助力学生求职梦想,倾力打造多种特色平台:实习双导师制为毕业后走向新岗位保驾护航;模拟人才招聘会特邀各大医院护理部主任亲临现场,指导面试技巧;组织多场校园宣讲会、走访用人单位、招聘会推荐我们的学生;举办考研辅导会、男护生交流会,了解学生需求,实施分类指导。

经过四年的“青莲成长计划”的培育,学院人才培养硕果累累:以2016年为例,学风建设成效显著,共获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1人,校长特别奖2人,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九名同学获校“三好学生”,六名同学保送浙大、复旦、东大等985、211名校读研,全院获各级各类奖学金500余人次;科创工作取得突破,2016年江苏省创新训练计划立项课题19项,其中省重点7项,学生发表论文29篇。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学院学生作品《江苏金樱子母婴中医护理服务有限公司》在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江苏省选拔赛中喜获一等奖和全国比赛铜奖,以张蕊同学为主创的《“百村行”公益创业项目——关爱空巢老人》荣2016年“创青春”江苏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此外护院学子在各个舞台大放异彩,今年全院学生在各级各类文体活动中共获奖300余人次;学生综合能力突出,颇受用人单位和实习医院好评,成为就业市场的抢手货,今年就业率达97.59%,较去年有所提高。

未来,护理学院将继续以“青莲成长计划”为依托,勇于创新、锐意进取,开创学院学生工作崭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