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新世界风温暖校园情 ——外国语学院中外大学生联合迎新活动介绍
发布时间: 2017-03-17 浏览次数: 405

 

2016年,外国语学院与国际教育学院、台港澳教育中心合署,翻开了学院发展新的一页,英语专业作为多学科支撑中医药主干学科发展的组成部分,获得了更好的发展契机和办学环境。为了突出新学院的优势和特点,学院精心设计了中外大学生系列联合迎新活动,展现了学院特有的文化氛围。

一、活动目的

1.突出学院的语言文化优势,营造校园国际化氛围

两院合署以后,新学院是学校国际学生和台港澳学生的主要培养单位,在校各类学生总数超过2000名,生源涵盖两岸三地及全球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各种语言和肤色的学生,是校园里一道独特而亮丽的文化风景。在迎新过程中,学院着力将这道风景突出地展现给新生和家长。

2.体现英语专业特色,开展专业思想教育

英语专业是全国高校开办最多的本科专业之一,我校的英语专业建设立足于中医药国际化发展对语言人才的需求,是具有中医药特色的英语专业。中外联合迎新活动,将这一特殊的专业定位直观地展现在学生面前,就是一次生动活泼的专业思想教育。

3.吸取国外高校经验,加强中外学生交流

迎新系列活动的内容既吸收了海外高校迎新的一些成熟的经验,也继承了外国语学院往年迎新活动的传统作法,对促进中外学生和学生组织之间加强交流互动,培养团队合作精神的有着重要的意义。

二、具体措施

1.世界各国文化风情展

风情展的主题是“为你打开通向世界的大门”。作为世界卫生组织传统医学合作中心和国家卫计委国际针灸培训中心,我校与世界9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合作与交流。为了让全校新生更好地了解学校的国际合作情况,了解中医药学在世界范围的传播和发展;帮助英语专业的同学尽快地明确在自己的专业特色和定位,树立专业学习和未来职业发展的自信心;活动选取了生源国中24个有代表性的国家,通过图片和文字介绍了这些国家的国旗、官方语言、地理位置,以及本院来自各国的同学在专业和文化交流领域的风采。

2.中外学生团队迎新报到志愿服务

学院的新生报到志愿服务由外国语学院学生会和国际教育学院海外学生联谊会共同组织,配合学院老师共同完成从接站、校内咨询、引导到报到注册、宿舍入住等各项服务工作。英语专业的新生从踏进校园开始就开始了英语环境的适应,报到处的标志都是英文,各国学长和学姐也是用英文表示欢迎、介绍情况,英语专业的新生生涯就迈出了崭新的一步。

点击查看原图

3.校园生活日

根据国外高校迎新的常规做法,海外学生联谊会组织新生开展了为期三天的校园生活日。由学长和学姐带领新生熟悉校内外环境。校内重点对的图书馆、体育馆、食堂、校医院等学习和生活服务设施进行现场参观、介绍和演示,校外主要参观有国际货币服务的银行、大型超市、地铁换乘站和居留地的派出所,帮助大家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4.中外学生破冰团队联谊

为了帮助新生尽快熟悉周围同学,形成新的集体,培养团队意识和合作精神,丰富同学们的大学生活。学院海外学生联谊会和外国语学院学生会举办了为期两天的破冰团队联谊活动,充分展示了新生的风采和活力,彰显了学院和谐的中外文化氛围。

5.多元化的迎新晚会

迎新活动的高潮是主题为“以梦为马 无畏少年行”迎新晚会。晚会由海内外学生共同参与,有各国学生表演的精彩节目,也有微信墙、现场互动游戏、抽奖、红包等中外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黄桂成副校长和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出席晚会,并且和学生共同参与互动节目,现场精彩纷呈,高潮迭起,为迎新系列活动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三、活动成效

1.增进了中外学生的相互了解

中外学生虽然文化背景不同,在共同的校园生活中,沟通与融合是大趋势。迎新活动为各国学生交流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契机,实现情感的交流和文化的互通。

2.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大学生活对每一位新生而言都是一个新的起点,迎新活动深入到学生生活当中,帮助他们熟悉和适应新的环境,同时也提供了一些必要的咨询和服务,有利于新生克服陌生感,尽快融入新的集体生活。

3.提高了学生组织的凝聚力和协作精神

海外学生联谊会是学院国际学生工作的一项新的探索和尝试。迎新活动,虽然在合作过程中也出现过不同的想法和争议,这个解决的过程,恰恰为我们探索今后的境外学生组织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为联谊会和大陆学生会的相互学习和共同协作提供了良好的机会。

4.展现学校的文化氛围和人文关怀

系列迎新活动,将迎新工作拓展到报到现场、晚会现场以外的空间和时间,关注学生生活和学习的细节,也更好地体现了学校的人文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