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辅导员沙龙”之“科研能力提升”讲座
发布时间: 2017-05-25 浏览次数: 813

 

为提升我校辅导员科研能力,更好的理论结合实际,2017524日下午,“辅导员沙龙”之“科研能力提升”讲座在大学生活动中心311会议室召开。讲座由学校人气老师、人文与政治教育学院“小马哥”陈方平副教授主讲,各学院辅导员参加讲座。

陈老师从申报课题的选题、课题的论证、课题的研究方法、论文的撰写及论文的格式与投稿五个方面进行阐述。首先,在选题方面他指出辅导员申报课题的选题应做到“三结合”,即结合大背景、结合学校特色、结合专业研究方向,依托目前“互联网+”和健康中国的大背景,结合医学院校特色及辅导员自身专业特色申报课题,抓住一个方向,不断挖掘,并将之做好。在课题的论证方面,陈老师特别强调了论文综述、核心论证要突出亮点及字体与格式规范的重要性。在课题的研究方法上,陈老师建议在座辅导员可以创新研究方法。谈及文章的撰写方法,陈老师从图表的应用、数据的采集与应用、案例精选、文献的应用四个角度进行分析。最后,陈老师还结合自身教学、管理、科研经历,为辅导员们的论文投稿指点迷津。随后,各学院辅导员踊跃提问,“小马哥”一一耐心解答,现场讨论气氛轻松热烈。

点击查看原图

此次讲座为我校辅导员科研能力提升提供了指导,为进一步增强我校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科研水平,促进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和专家化建设,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创新与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