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学工干部队伍建设----“第八期大学生辅导员培训班”第四讲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 2017-10-27 浏览次数: 1169

    1026日下午,南京中医药大学“第八期大学生辅导员培训班”第四讲在大学生活动中心201会议室举办。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夏有兵以“论学工干部队伍建设”为主题进行了专题讲座培训,此次专题讲座培训旨在提升我校学生工作队伍自我发展能力,搭建互相沟通交流平台,加强学工干部队伍建设。各学院分管学工书记、全体辅导员、专职团干部、团委、学工处全体人员参加此次培训。培训由学工处王治世副处长主持。

夏有兵副书记围绕学生工作的地位、新形势、要求和关注等四个方面对学生干部队伍建设进行了解读。夏有兵副书记指出,学生工作队伍昭示着学校的未来。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工作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培养力度,不断提高学生工作干部队伍的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为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供保障。

夏有兵副书记指出,学生工作当前面临着立德树人、双一流建设、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形势、新机遇和新挑战。学生工作应当从严管理、规范管理,注重每位学生的成长,辅导员要牢记十八大中提出的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我校在面对双一流建设的荣誉和要求下,要坚持以专家、以学生为中心,为学生提供广阔的学习交流平台,全面助力学生成才。

夏有兵副书记对我校的学工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五点要求:第一,诚心正意。学工干部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学生工作要善于独立思考;心中无私,做事公开透明;坚信吃亏是福,天道酬勤。第二,格物致知。学工干部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他人学习,夯实基础,不断提升自身内涵修养。第三,脚踏实地。抓住学生工作重点,讲究实效,创新教育方法,做好重点学生的学业与思想教育工作。第四,勇于创新。坚持以思辨、研究的态度对待学生工作,更多方位听取学生的意见,以学生的满意度作为学生工作的归属。第五,塑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学工干部要相互协助,积极适应并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建设能力强、素质硬的学工干部队伍。夏有兵副书记对辅导员的工作和发展还关注了成长与进步、管理基础与工作规范、工作实效性等三个方面。

此次专题讲座培训后,辅导员们表示一定要加强学习,提升工作业务能力,在工作实践中悉心摸索、反思、总结,尽心做好学生工作。

 

(通讯员:许可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