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7年“学风建设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7-11-17 浏览次数: 65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学风建设,有效促进全校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增强学习能力,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氛围,助推“双一流”建设,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学风建设月”活动。工作安排如下:

一、 活动时间

20171120日–20171220

二、主要内容

1.严格考勤,加强教育。各学院要引导教育学生自觉遵守课堂纪律,严格遵守学校教学作息时间,不迟到、不早退,不带食物进课堂,不在课上玩手机。学院要严格考勤制度,加强课堂管理。针对期末考试、四六级考试等做好诚信教育,杜绝作弊。

2.齐抓共管,协同育人。各学院要充分发挥辅导员、学业导师、本导教师的重要作用,定期开展联席交流会,沟通课内课外信息,从思想、学业、生活等多方面来立体化地开展工作,形成齐抓共管、协同育人的合力。

3.专题教育,分类指导。学院要根据不同年级不同专业学生的学习规律,在不同学习阶段举办有针对性的教育活动。大一重在进行学习方法转变、学习目标建立、学习习惯养成等方面的教育;大二进行扩充专业知识面、提升专业技能等教育;大三进行增强综合素质、关注职业发展方向等方面的教育,大四进行考研/就业、提升就业能力等教育。

4.以赛促学,提升兴趣。各学院要根据专业学科特点,通过组织班级、学院、学校三级专业学科竞赛、选拔优秀学生参加省级、国家级专业学科竞赛等形式,以赛促学,在学科竞赛中发现问题和不足,调动学习积极性,提升学业兴趣。鼓励学院承办学校层面的学科竞赛活动。

5.朋辈分享,现身说法。各学院要遴选一批在勤学励志、学科竞赛、创新创业、专业实践等方面成绩突出的学生组成院级优秀学子宣讲团,以朋辈分享会的形式向全体同学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在此基础上,学生处将选拔优秀的学生组建校级优秀学子宣讲团,在校级层面进行宣讲。

6.遴选先进,评比表彰。各学院要以人民奖学金、国家奖学金、校长特别奖等评选以及“优良学风班”“十佳班级”“十佳班长”等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评选为契机,在院级范围内先进行评比,树立典型。学校将开展校级层面的“优良学风班”“十佳班级”“十佳班长”“校长特别奖”评选。

7.特殊人群,重点关照。在做好上述面上工作的同时,针对“三困”同学等特殊人群,要实行重点关照,帮助他们分析原因,对症下药。

三、相关要求

1.各学院要根据学风建设月主要内容,结合学院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一系列学风建设活动。

2.各学院要充分运用新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地进行学风建设活动宣传,在全校范围内营造勤学争优、拼搏进取的良好氛围。

3.各学院要以此为契机,积极探索符合学院专业特点的品牌学风建设活动,认真总结学风建设经验和好的做法,形成长效机制,巩固学风建设成果。

4.请各学院在1130日前填写、报送本学院优秀学子宣讲团名单(见附件1)并附先进事迹材料(1500字左右)。

1225日前将本学院的学风建设月活动总结(文字+图片)、学风建设月活动一览表(见附件2)、相关新闻报道报送教育发展科。

 

 

学工处

2017.11.17

 附件1:学院优秀学子宣讲团一览表.xlsx

 附件2:学院学风建设月活动一览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