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辅导员理论宣讲比赛
发布时间: 2018-05-18 浏览次数: 2050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要求,2018年5月18日上午,我校辅导员理论宣讲比赛在大活201会议室拉开了帷幕。校党委常委黄桂成副校长、校党委组织部王九龙部长、校党委宣传部王珏部长、校团委姜劲松书记、人文与政治教育学院张宗明院长、学工处屠宏斐处长出席并担任此次比赛评委,学工、团委队伍及全体辅导员到场观摩。



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帮助下,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稳步推进,至今已举办了三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经过初赛、选拔赛环节的层层考验,最终丁思喆、卞嵩、成娟、庄春辉、魏翠妮、沈静、吕苇、徐钰君、李倩、沈爱琴等10名辅导员进入本次比赛。今年首次对比赛内容进行了优化调整,将以往决赛环节调整为理论宣讲,着重考察辅导员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的学习宣传阐释能力,以及对大学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过程中的理论学习宣传阐释能力,注重考查理论宣讲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政策性、导向性。









10名参赛辅导员分别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不懈培养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合格党员”、“学习十九大党章,做新时代合格共产党员”、“学习共产党宣言,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倡导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文化自信,文化强国”等主题进行5分钟的理论宣讲。10名参赛辅导员或是以理服人、深刻剖析;或是以情动人,娓娓道来,精彩的讲述博得了现场的阵阵掌声。



赛后,评委分别对本次比赛进行了点评:王九龙部长充分肯定了比赛形式和参赛辅导员深入浅出的宣讲,他指出辅导员理论宣讲要以接地气的方式引起学生共鸣,将思想政治教育这把盐融进汤中传递给学生;王珏部长指出要紧扣主题,构思清晰,理论联系实际,引导学生思考;张宗明院长指出辅导员理论宣讲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切实解决实际问题。



点击查看原图



最后,黄桂成副校长对本次比赛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本次比赛为辅导员提供展示锻炼的机会,反映了辅导员队伍素质高、能力强,同时对学生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和希望,一是积极发挥辅导员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将学生工作纳入人才培养;二是落实好新时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强辅导员队伍能力素质建设;三是学生工作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坚定理想信念,以身作则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四是掌握学情,做到守住底线不出事,努力工作做好事,协同创新干大事。





此次比赛旨在为辅导员提供展示技能、学习交流、提高能力的平台,以赛促学、以赛促建,不断提升我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宣讲能力,全面提高辅导员工作的针对性和亲和力,促进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进一步提升我校辅导员队伍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