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19年学生工作暨共青团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19-03-08 浏览次数: 87

3月7日上午,我校召开2019年学生工作暨共青团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程纯、副校长乔学斌,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晓以及教务处、人文与政治教育学院、保卫处、后勤管理处、网络中心负责人,各学院书记、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学生工作处、团委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乔学斌主持。

2019年学生工作暨共青团工作会议现场

学生工作处处长屠宏斐围绕深化主题教育、强化一流学风建设、完善“三全”育人机制、优化招生就业等四项重点任务、十六项主要工作对全校2019年学生工作进行部署。团委姜劲松书记围绕加强思想价值引领、深化实施青马工程、实施创新创业改革、推动学生组织建设、加强学生社团规范化管理等五项重点任务、十二项主要工作对全校2019年共青团工作进行部署。

第一临床医学院薛建国副书记从加强学习、改进工作作风、狠抓落实“学”“严”“实”三方面作交流发言。信息技术学院辅导员沈静老师从如何提升职业素养、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等方面谈了自己对学生工作的思考。

程纯书记肯定了学生工作队伍为学校事业发展、“双高”建设和一流中医药人才培养的积极贡献,并对2019年的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党赋予高校的神圣使命和光荣任务。大学时代是青年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定型期,也是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窗口期和机遇期。学工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时不我待的现实紧迫感为青年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学校“双高”建设和青年学生人生出彩贡献力量。二是围绕中心,打造一流的学生工作。打造一流的学生工作,要有“大学工”工作理念,推动学生工作治理主体的多元化,扩大学生工作的参与面,多部门整体联动、统筹协同。要注重内涵建设,打造品牌特色,做到日常工作规范化、规范工作习惯化、习惯工作品牌化,培养具有“南中医特质”的学生。要强化队伍建设,打造一流的工作队伍,努力实现学生工作的促转型、强队伍、上水平、创品牌。三是明确工作职责,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思想政治工作是系统工程,需要在不断把握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高等教育规律、学生成长规律的基础上统筹规划。要做好全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顶层设计,各学院、各部门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要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的转变,在专业教育中彰显思政的魅力,努力变第一课堂为思想政治工作的主阵地。要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用良好的文化氛围引导学生向上、向善。

校党委书记程纯讲话

程纯指出,辅导员队伍是学生工作的主力军,不仅是学校人才队伍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建设者、参与者,是学校的未来。他鼓励大家要加强学习,不仅学理论,也学业务知识;要学会做人,为人诚实、工作踏实、作风扎实;要开拓进取,以研究的态度来开展工作,把工作做得更好、更实、更有创造性。

乔学斌副校长结合程纯书记的讲话精神以及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对2019年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三点具体要求:一是把握新机遇,让政治的站位更高,体现南中医学工人乐于担当的情怀。学工干部要将学生工作放到学校“双高”建设的新背景下去定位,放到一流本科建设的新形势下去谋划,放到学生全面成长成才的新需要中去提升,在学校事业快速发展和学生健康成长中体现价值、贡献智慧。二是展现新作为,让务实的精神更强,体现南中医学工人勇于担当的责任。学工干部要传承南中医学工人敬业奉献的优良传统,把工作做细、做实、做精,深入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以扎实而富有成效的工作,提升学生对学生工作、对学校的满意度。三是实现新跨越,让进位的意识更浓,体现南中医学工人善于担当的水平。学工干部要进一步深入解放思想,主动对标找差,围绕今年学生工作重点,着力塑造南中医学生工作新品牌,为一流中医药人才培养和学校影响力与美誉度的提升作贡献。

乔学斌强调,全体学工干部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营造“说了算、定了干、干必成”的良好氛围,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把规划图变为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奋力推进学生工作高质量新发展,与全校广大师生一起为早日建成“高水平、有特色、国际化”的一流中医药大学贡献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