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煌老师讲“我们为什么要学习经方”
发布时间: 2019-12-24 浏览次数: 10

近日,医学院·整合医学学院邀请学校国际经方学院院长黄煌老师为中医学九年制专业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关于“我们为什么要学习经方”的讲座,15-19级全体同学参加,讲座由学院副书记、副院长燕珂老师主持。

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燕珂主持报告会
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燕珂主持报告会



黄煌老师从近期的两个经方应用的医案开始了讲座,很自然地引入和讲解了经方的概念,并通过大量经典的案例讲述了经方所具有的“老”“效”“小”这三个最显著的特征,让同学们很快就被经方所吸引,感慨于古老经方的神奇疗效。黄煌老师同样通过大量经典医案和名医大家的观点,从“经方有‘方证’,方证最规范”“ 方证辨识靠直觉,诊断方式极简洁”“ 方证语言形象,经方医案鲜活”等三个方面为同学们讲解了为什么学习经方。

黄煌教授作主题报告
黄煌教授作主题报告



最后,黄煌老师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和当下中医临床的现状,给同学们讲授了如何学好经方。他强调,中医学生既要掌握传统中医理论,也要掌握识别方证的技术;熟识方证,要下死工夫;书本与病人有距离,故要多用经方,多跟师抄方等,还提出了建立“大学生经方模拟诊室”的建议。

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发言,就平时中医理论学习中的困惑及对经方的理解,与黄煌老师作了很好的交流。黄煌老师对同学提出的每一个问题都作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并对同学们踊跃发言和提出的问题给予了充分地肯定。黄煌老师表示,学习中医就要善于思考、勇于提出质疑,从在座同学们的身上他看到了中医传承发展的未来。



最后,黄煌老师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希望同学们要对自己所从事的中医药事业充满信心,对前人的经验充满信心,在未来的学习中能够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将临床与经方相结合,补前书之空白。

此次讲座不仅让同学们更加深入地认识了经方的重要性,更给同学们学习经方,用好经方指点了迷津。希望同学们能够学习黄煌老师对中医事业的热爱、执著和勤于专研的精神,将经方这一巨大的资源宝库继承好,发扬好,利用好,成长为真正合格的中医师,为祖国医学事业发展和人类生命健康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