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参加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学习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3-30 浏览次数: 10

各学院、各部门:

根据教育部思政司《关于举办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的通知》和省教育厅苏教办社政函〔20203号文件通知,现组织全校辅导员参加学习培训。

一、参加对象

学院学工副书记、全体专职辅导员、学工处团委全体工作人员。

二、学习时间

324日至430日。

三、学习方式

1、学员登录网页进行报名,点击报名入口(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 

   http://www.ausc.edu.cn/ztastzhuantixiangmuyemian/wlpxban/);

2、未注册学员,请注册;已经注册的请用手机号码直接登录(如看到立即验证,请验证);

3、返回到报名页面,点击报名入口进行操作报名,报名成功后,等待审核。

4在高校辅导员网络学院平台报名审核通过的学员登录高校辅导员网络学院(https://www.enaea.edu.cn/)输入注册的手机号码和密码即可在线学习。

除在电脑端参与学习也可以下载高校辅导员网络学院移动客户端(学习公社APP)随时登录学习

四、学习任务

培训分为课程学习、主题研讨、心得撰写、直播答疑四个环节。

(一)课程学习

课程已统一分配至“我的学习-课程学习”中。培训期间,要求参训学员每个课程模块完成不少于3学时(45分钟/学时)累计完成不少于20学时视频课程学习任务。

(二)主题研讨

培训期间,参训学员在学校管理员组织下,在“我的学习-主题研讨”中围绕“如何做好疫情期间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如何对当代青年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如何有效利用新媒体平台做好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等主题进行网络集中研讨,每人至少发帖2

(三)心得撰写

培训期间,参训学员结合学习所得与岗位工作实际,在“我的学习-心得撰写”提交一篇不少于1500字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案例,运用理论知识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与策略,促进所学知识向能力的转化。

要求:思想性强、主题鲜明、条理清晰、结构完整、逻辑严谨、内容详实,如发现抄袭等情况不予结业。

(四)直播答疑

培训期间,邀约相关专家进行四期主题直播,同时邀请一线优秀高校思政工作同仁与学员进行在线答疑互动,共同探讨交流学员在疫情期间以及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参训学员可根据直播课程列表全程参与活动,具体参与方式请查阅班级首页公告通知内的直播通知,直播安排如有变动,请及时关注高校辅导员网络学院直播通知。

系列直播课程列表

直播时间

直播主题

主讲人

单位及职务

328日(周六)

9:30-11:00

疫情防控治理效能与中国制度优势

卢黎歌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

44日(周六)

9:30-11:00

疫情期间如何缓解学业和毕业焦虑

陈顺森

闽南师范大学教授

411日(周六)

9:30-11:00

疫情防控下如何利用网络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

418日(周六)

9:30-11:00

疫情防控下如何做好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

王占仁

东北师范大学教授


                  说明:时间、主题及主讲人或有调整,请以平台通知为准。


五、考核认证

(一)考核要求

1.课程学习20学时;

2.主题研讨发言至少2条;

3.心得撰写1

4.直播答疑学员自主参加,不纳入考核。

(二)认证形式

培训结束后,按照培训考核要求完成相应学习任务,总成绩达80分及以上为合格。合格的参训学员可在“教学服务-电子证书”一栏中下载或打印“学时证明”,所学学时计入继续教育培训学时。

备注:照片上传成功后即可“打印”或“下载”学时证明,如果照片不合适,可以点击“重新上传本人照片”进行重新上传。学时证明照片上传要求如下:

1.一寸蓝色背景照片(295*413像素);

2.大小不超过200KB

3.格式支持pngjpgjpeg

六、说明

1、请参加培训人员于326日前完成注册、报名工作;

2、请参加培训人员根据培训安排认真完成课时学习、发言和心得撰写,培训情况将及时通报各学院,并计入年度考核。

 

附件:关于举办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的通知.pdf

  学员操作手册(电脑端)(学员使用).docx

  学员APP操作手册(学员使用).docx

                          

                                                                               党委学工部、学生工作处

                                                                                  202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