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推学院:开展2022级新生专业思想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22-10-05 浏览次数: 10


图片入学教·专业引领

2022级新生专业思想教育系列活动 

图片



为帮助我院广大新生进一步了解所学专业、明确学习目标、做好学业规划、明确未来职业发展方向,9月19日至23日,我院组织开展了5场有高度、有深度、更有温度的专业思想教育系列活动。各学科专业负责人、专家教授和青年教师们走进新生、深入青年,分别从专业前景、学科方向、培养目标及就业形势等方面,为各专业新生开展专业思想教育。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针灸推拿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负责人、学院院长倪光夏教授为2022级针灸推拿学专业全体新生讲授了“专业第一课”。他向同学们讲述了学校深厚的历史底蕴、突出的专业综合实力,旨在培养新生对学校及专业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负责人,中医养生学科带头人陈涤平教授以“精诚仁爱、全面发展,做优秀的中医养生学大学生”为主题,重点描述了中医养生学的由来和发展历史。张洪兵副院长以中医养生康复学专业首届毕业生、学长的身份就中医康复学的历史沿革、特色优势、专业定位及人才培养目标向康复专业全体新生做了深刻地阐述。食品卫生与营养学教研室主任、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负责人施洪飞教授从专业实习、考研方向、社会需求、就业前景等方面为新生详细介绍了专业概况,并鼓励同学们尽快适应新的环境,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明确前进的方向。康复医学系主任、康复治疗学教研室主任、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负责人王磊教授从自身的学习经历叙述,为新同学提供本专业的学习目标和方法,并勉励同学在学习和实践中磨练自我,为祖国的康复治疗事业增添自己的一份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对新生进行入学教育(专业思想教育)是高校新生适应大学生活、确立人生目标、培养高尚品格的关键一步,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我院历年来都对此十分重视,通过对新生专业思想的教育,希望新生们能够尽快找到自己的方向、适应大学新生活、制定学习生涯规划,早日成长为素质卓越、通专结合、全面发展、品德高尚的中医药专业人才。


通过此次专业思想教育,2022级新生收获颇多并有所感悟。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同学们的心得体会吧!

图片

针推222 羊乐澄

听完专业第一课,针灸推拿悠久的历史如画卷般在我面前徐徐展开,从《针灸甲乙经》的整理问世到澄江针灸学派的创立,从针灸与推拿的结合到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科繁荣发展、大师云集,针灸推拿的博大精深让我更加坚定了践行大医精诚的决心,脚踏实地,勤于实操,为中医药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图片

针推221 宋扬

9月23日下午,倪光夏院长给我们针灸推拿学院·养生康复学院的大一新生们讲述了针灸推拿学的专业思想。倪院长的平易近人和幽默化解了专业知识的枯燥与贫乏,他从学院的历史、成就、名师、未来发展等多个角度展开叙述。使同学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充分了解专业的各个方面,从而更加增强了专业认同感和使命感,明确了未来学习生涯中的努力奋斗目标。

图片

中康22 吴希凡

张洪兵院长刚踏入教室时,我就感受到了一股携着激情与热情的热浪涌入了硕大的课堂。院长告诉我们,作为中医康复学的一名学子,我们肩负着莫大的责任。国内的中医康复事业仍处于起步阶段,我们迎来的是无限的机遇和重大的挑战,要想成为一名具有中医康复理念、掌握中西医康复学评定及治疗技术的临床“中医师”,“苦”上加“苦”是我们将要面临的,我们不会辜负院领导的殷殷期盼,“苦”字当头,把紧张的学业任务靠自己的勤奋和努力来完成,按照老师们的嘱托,眼中有方向,脚下有力量,为未来的中医康复事业做出我们新一代应有的贡献!

图片

22康复中德2班 周诗涵

近日,学导老师为我们作了“专业第一课”的演讲,详细向我们介绍了康复治疗的专业背景、学习内容、发展前景等,不仅让我们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在疫情肆虐的当下,作为康复治疗专业的学生,我们更感到热血沸腾、责任在肩。接下来的四年,我会不忘初心、持之以恒地为成为卓越的康复治疗师而奋斗。

图片

22康复中德2班 汪楠

王磊教授从专业起源、专业特色、学习内容和发展前景四个方面对康复治疗学的介绍,让我感受到了国家推动康复医疗事业建设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作为康复治疗学的新生代,我们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结合理论实际,对专业知识钻研求精,成为康复领域中的风流俊望、后起之秀!

图片

22康复中德2班 杨君妍

康复治疗学是在临床治疗的基础上,进一步对患者身体机能进行修复的一门学科。作为本专业学生,我们要更加精通于医术,怀着对患者负责的仁心和对现代医学技术的信心,真正做到学贯中西,至诚至精。学校为我们提供了走出国门、面向国际的学习机会,我们更加需要把握机会,做到有医术,有医道。

编辑|冒睿

初审|方玲玲

校审|张叶青

审核|顾一煌 张裕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