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暑假作业展示⑤】智信学院:开展暑假作业总结之“苏乡永助” 资助育人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 2022-10-06 浏览次数: 10

我院开展“苏乡永助”

资助育人主题活动

图片


为了加强资助育人工作,贯彻落实2022年“苏乡永助”资助育人主题活动暨“杏林筑梦”第九届资助政策宣传月活动要求。智信学院积极组织资助育人主题活动,培养学生自立自强、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学院将各项活动的开展与同学们的暑期生活指导相结合,鼓励同学们充分利用暑假,积极宣传资助政策。暑期结束后,学院开展作品评选工作,评选优秀作品,确保作品质量。具体活动开展情况如下所示:



1

学生资助主题书法作品

图片


学院共征集书法作品14件,经过评选,选出优秀作品6件。


图片

马骐萱同学创作毛主席诗词书法作品四幅


马骐萱同学创作毛主席诗词书法作品四幅,他在尾款释文:余素喜毛主席诗词,深以其气象磅礴,恢宏雄大,尝研习晋右将军王羲之书,精摹圣教序数通,今以其风创作,大感余功甚浅,不得其意,又持原帖比之,弗如远甚,奈何奈何,仍须志精于此,不可荒而疲弊,壬寅夏月马骐萱记于滕州市家中。通过书法作品创作,对资助政策的支持与赞美溢于言表。



图片

王心语同学作品

《助力梦想》

图片

李雅轩同学作品

《筑梦-爱》

王心语同学创作《助力梦想》。她说:国家助学政策,能够为那些处于生命发育成长期的青年保证营养的基本需求,保障学业的顺利完成,就等于在最大程度上帮助他们解除了因家庭经济贫困带来的后顾之忧,助力每一个梦想可以实现。

李雅轩同学的作品《筑梦-爱》,则表达了求学路上,国家、学校、老师都给予了我们很多关心和关爱。这份温暖一直陪伴着每一个学子,帮助他们实现自己的目标和梦想。



图片

杨晶同学的作品

《“赵建军介绍十八大以来国家资助政策”-摘述》

在了解此次活动并认真阅读了活动说明之后,杨晶同学在作品的内容方面查阅了大量资料,在阅读到赵建军的这段报道以后,深受感触,并且通过对这段文字的阅读,她对国家资助政策也有了更多的了解,便进行了摘述。

图片
图片



2

学生资助短视频

图片

学院共征集资助短视频作品7件,选出优秀作品3件。


   

王梦茹同学的视频作品《资助色彩》


王梦茹同学的作品,展示了国家对于资助体系建设的重视,以及学校响应国家号召,开展好本项工作的具体体现。是国家有信仰,人民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的展示。


   

杨佳同学的视频作品《资助政策小知识》


作品主要讲解说明了政府和学校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的关爱,政府和学校以自身经费为保障,建立了资助政策体系,推出了一系列政策,致力于“不让一位经济困难的学生失学”。灵感来自于学校及班级对于资助政策的宣传。


   


李亚鹏同学本人出境,为同学们亲身讲解学校资助政策相关的知识。

从短视频作品中,可以充分展现出同学们对资助政策的感激。在资助政策的帮助下,同学们不断成长。

图片
图片



3

江苏学生资助宣传大使

图片

学院推荐作为张德海、侯俊丽为“江苏学生资助宣传大使”。


张德海同学在校期间曾经获评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瑞华腾飞奖学金并被评为第19届“挑战杯”优秀志愿先进个人。

图片

张德海做资助宣传


他在暑期兼职期间,联合高中同学、托管机构老师一起进行资助政策宣传;利用辅导学生空闲时间,向学生们讲述国家对于贫困学生的政策支持,调查发现不少学生是单亲家庭,大多跟随爷爷奶奶生活,缺少父母在经济和精神方面的支持,他鼓励身边的人努力学习,通过知识改变现状,将来感谢长辈的养育之恩。此次宣传分两次,面向对象累计60余人。



图片

侯俊丽的宣讲PPT


侯俊丽同学曾经获评国家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人民奖学金,蓝桥杯竞赛三等奖,专业排名前20%。

在校期间,她作为智信学院博爱社的宣传部部长,共同组织策划过“诚信资助”、“杏林筑梦”、“苏乡永助”的资助宣传活动,为受助学生提供了表达的平台,向学校同学征集资助宣传作品。在家乡,积极为街坊邻里家刚步入大学的学生讲解国家资助政策,使他们更了解国家资助平台、更明白国家资助讯息,安心完成学业。

图片
图片



4

活动总结

图片

假期间,同学通过书法作品短视频亲身宣讲等多种多样的形式,对资助政策进行赞美、宣扬,让越来越多的人能够了解、享受到资助政策。

我院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国家的资助政策和奖助学金政策,包含生源地助学贷款、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勤工助学等国家资助政策和奖助学金政策。通过对这些政策的细致解读帮助家庭困难的学生看到了希望,同时也让同学们明白,要想完成学业,努力学习自我劳动都是十分必要的条件。

同学们把资助宣讲的过程当成一种志愿者服务。它不像一般的志愿者活动,仅仅着眼于解决被服务对象当下的困境。资助宣讲的对象主要是应届高中毕业生,他们正处在人生中一个重要转折点。资助宣讲对于那些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而言,影响他们未来的人生轨迹。想到此处,一种无与伦比的成就感就会从心底油然而生,这种感觉比其他的志愿者活动来得更加真实、热烈。这也是资助育人工作的初心和使命。


图片



图片

END


图文| 智信学院学生会
编辑|新闻媒体中心 肖鹏程

审核|吕毅 黄颖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