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多举措对新疆少数民族新生进行入学教育
发布时间: 2015-09-30 浏览次数: 262

    今年我校共招录了60名来自新疆地区的新生,在我校新疆少数民族老生和广大志愿者热情的帮助下,均顺利入学报到。其中有十几个家境贫困的新生通过办理“绿色通道”入学,感受到了学校对新疆少数民族学生的人文关怀。为使新疆少数民族新生尽快适应并融入大学生活,学校通过多举措加强对新疆少数民族新生入学的教育和指导。

    一、组织召开新疆少数民族同学新老生交流会

    9月9日晚,在我校大学生心理活动中心211室,新疆少数民族同学新老生举行了一次收获颇丰的交流会。

在校优秀的新疆少数民族学长为新同学介绍学习经验,分享了自己在南京中医药大学生活的心得体会,同时也给新同学提出了一些实用的意见和建议。希望新同学不仅在专业学习方面不断充实自己,还要努力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引导新同学要学会换位思考,用感恩之心与老师、同学等相处,学会沟通,学会交流,学会合情、合理、合法表达自己正当的诉求。最后,新老生共同倡议学校全体新疆少数民族同学通过努力,为学校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和生活氛围,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二、参加军训,上好大学第一课

    新疆少数民族新同学均参加了学校为期16天的军训。他们积极进取、刻苦训练,有的在队列训练中成了排头兵,有的在军训表演方阵中成了不可或缺的一员,有的在军训休息的间歇为大家表演边疆少数民族特色舞蹈。他们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顺利完成了入校后的第一课。来自第一临床医学院中医学专业的米日班阿力甫同学被评为军训优秀学员。

   三、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迎新晚会

    我校一直重视给新疆少数民族同学提供锻炼和展示自我的平台,丰富他们的课余生活。今年学校组织的迎新晚会,新疆同学表演的两个节目,共有15人参加表演,其中12名是新生。为了保证晚会的顺利进行,他们均是利用军训之后空余时间加紧排练,不怕苦,不喊累。晚会结束后,同学们虽然有些疲倦,但个个脸上洋溢着喜悦与自豪。相信这会是他们大学生活最美好的开始,青春时光最难忘的回忆。

    四、一起欢度古尔邦节

    9月24日,古尔邦节这天,其他年级的新疆少数民族同学照常上课,大二的部分同学与清真餐厅厨师一起准备了六桌丰盛的节日佳肴,大家共同欢庆节日,同时欢迎2015级新同学。新疆内派管理老师与学长分别致节日问候和欢迎词,新同学们纷纷发言,表达感谢与感动,表示一定会以优秀的学长为榜样,勤奋进取,努力成为优秀的南中医学子。

    五、组织新疆少数民族新生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9月25日下午,学校组织新疆少数民族新生参观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进行了一次非常有意义的爱国主义教育。本次活动由新疆内派管理老师、第二临床医学院臧迪老师和一名爱心社同学带队。通过参观,同学们体会到人民有尊严地生活是幸福的,世界和平是可贵的,认识到民族团结稳定的重要性,为祖国的强大繁荣而自豪!

    通过学校多渠道的教育和引导,新疆少数民族新生很快适应校园环境,融入校园生活。他们纷纷表示在南中医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中,自己大学期间的学习和生活一定会充实愉悦,多姿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