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路相伴,情满宿豫 ----记2016年南京中医药大学唐仲英爱心社宿迁义诊
发布时间: 2016-07-15 浏览次数: 1041

秉承唐仲英基金会“服务社会,奉献爱心;推己及人,薪火相传”的宗旨,结合南京中医药大学源远流长的中医药文化,以及响应我校“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号召,唐仲英爱心社16名同学组成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于201679日前往宿豫区陆集镇,开展以“服务、奉献、教育”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本次社会实践由孟亚平和张丽丽老师带队,另邀请我校第二临床医学院王宇航、余芝、金洵、林法财四位老师前去作义诊指导。

点击查看原图

义诊合影

9日上午,志愿者们历经四个多小时的车程抵达宿迁市宿豫区陆集中心学校。稍作休息后,在副校长朱宗昶的引导下,我社志愿者分为三队前往陆集镇街道、社区、超市等地为10号的义诊活动进行宣传。烈日炎炎,志愿者们仍热心地向当地居民介绍义诊活动主要内容及流程。走访过程中,还给部分居民做了推拿体验,大爷大妈们对第二天的义诊纷纷表现出极大的兴趣。

10日上午,活动尚未开始时,周围热情的居民就前来抢先体验量血压、推拿。8点,义诊活动正式开始,居民们陆续到来之后,现场氛围也变得更加热闹起来。四位专家为居民们免费诊疗,针对部分居民,老师们对证进行针灸、推拿,居民们在接受过专家们的一对一的对症诊治后都十分激动,纷纷致谢。

与此同时,我社志愿者搭起的简单帐篷下的义诊点也受到了居民的热情欢迎:量血压、推拿、艾灸、耳穴、花茶这些常规义诊项目给居民们带来的中医保健体验也得到了一致好评。居民们在接受志愿者的推拿后觉得自己的肩颈疼痛舒缓了很多,艾灸耳穴等中医特色操作更是让居民们深深感受到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

点击查看原图

王老师把脉

期间,宿豫区教育局费局长前来慰问,同时表扬了志愿者们这种服务社会、奉献爱心的行为。活动结束后,陆集镇医院孙院长对我社此次义诊活动的开展也表达了诚挚的感谢。

点击查看原图

费局长慰问

11日上午,我社志愿者前往陆集镇敬老院进行志愿服务,老人对我们的到来表达了极大的欢迎。许多老人已到耄耋之年,身体机能退化,志愿者们在推拿过程中很好地把握了推拿的手法及力度,艾灸耳穴等的相关禁忌及注意事项。敬老院里都是些孤寡老人,平日里生活有些许枯燥乏味,志愿者们的到来给他们带来了很多快乐。时间总是过得很快,晃眼就是说再见的时候了,带着老人们的感激与祝福,志愿者们踏上了返程的旅途。希望可以通过我们的简单慰问,给他们的生活中带去一些慰藉,更祝愿这些老人们能够安详快乐地度过晚年。

点击查看原图

敬老院合影

此次社会实践,不仅是一种正能量的传播,对参与其中的每一位爱心社志愿者们来说都是一次意义深刻的人生体验。陌生的环境、艰苦的生活条件,这些都是挑战。但我们不惧,志愿者们都怀着一颗赤诚之心,热血的青年敢于挑战。此次实践活动提高了志愿者们对艰苦生活环境的适应力,增强了互相之间的团队意识及合作能力。闲暇时的打闹、说笑,也增进了社员们之间的友谊。

公益路上,我们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