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医药大学喜迎3900余名2016级新生
发布时间: 2016-09-05 浏览次数: 825

        9月4日,南京中医药大学迎来2600余名本科新生、1000余名研究生,此外240余名留学生新生于9月5日-7日报到,莘莘学子汇聚羊山湖畔、灵山脚下,在这里开启他们人生新的征程。

          学校高度重视新生入学工作,学校领导与相关职能部门、学院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讨论迎新工作,按照“基础工作有标准、特色工作有创新、安全有序有保障”的要求,主动将工作前移、向社会延伸。通过迎新专题网站向广大新生发布报到流程、注意事项、学校概况衣食住行等服务信息以及防诈骗知识,通过学生管理系统向他们提供专业培养计划、任课教师、班主任、宿舍号等各项信息,通过新媒体平台向他们提供咨询服务、解答新生的各种问题。相关部门和学院提前做好各项迎新准备、氛围营造和后勤保障工作,热情接待和安排好提前报到同学住宿,3日当天安排提前报到学生1060余人。

本科生迎新现场

研究生、本科生报到现场

热情周到的迎新服务

新生入学绿色通道服务

        新生报到当天,由学校8个学院的老师和学生志愿者组成的接站小分队凌晨六点多便集合奔赴火车站、汽车站、地铁站等交通点接站。校党委陈涤平书记、胡刚校长、黄桂成副校长等校领导和职能部门领导分别前往各接站点,迎接新生及家长、看望慰问接站的老师和志愿者;全体在家校领导和职能部门领导亲临报到现场,慰问迎新工作人员,与新生及家长亲切交谈。报到当天,每位新生都有一名志愿者全程陪同,协助新生办理报到手续、入住宿舍、搬运行李。学工处、团委制作分发了印刷精美的校园指南,详细介绍入学后的日程安排、校园生活信息;保卫处主动联系仙林地区公安系统人员在报到现场向新生及家长宣传安全常识;报到现场专门设立了新生入学“绿色通道”,为家庭困难的学生提供贴心服务,确保他们顺利完成注册报到;迎新现场还首次开放了体育馆二楼的观众台,供家长休息和观摩孩子在场内的报到情况。

丰富多彩的迎新活动

报到现场,各学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向新生和家长展示学院、专业优势、传播中医药文化。在家长休息区,由基础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药学院学生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向家长提供免费的驱蚊薄荷膏、中医推拿服务、中药药茶和中药灯谜,让新生家长在体会贴心服务的同时,也能感受到中医药的博大魅力。团委在报到现场开辟了学生证团员证留影区;基础医学院设立了朋友圈照片墙;医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向新生赠送了印有校院领导、学科带头人、专业老师寄语的书签;第一临床医学院采用当下学生最喜爱的直播形式,组织了“女神学姐带你逛校园”的直播活动;第二临床医学院通过发放资料、学业指导老师见面会等形式向新生及家长介绍专业,并招募了一批高年级维吾尔族学生志愿者帮助新疆籍少数民族新生;药学院邀请胡刚校长亲自为新生家长上了一堂生动的“新生家长开学第一课”;卫生经济管理学院向新生赠送了“先定个小目标”挂件;护理学院开展了“与未来握手”护理职业教育体验活动、“护理教学实验中心家长开放日”活动;外国语学院向新生赠送了展现异域风情的折页和日历,并组织留学生志愿者接待新生;信息技术学院全体学业指导老师全程参与新生报到、与新生及家长沟通;心理学院心理学院结合专业特点,专门制作带有心理学院标志的21天不抱怨紫手环作为纪念品,发放给新生;研究生院为新生提供“贴心巴士”、“爱心泉水”等服务。

校领导在报到现场与新生及家长亲切交谈

校领导在新生报到现场看望迎新工作人员

校党委陈涤平书记深入宿舍看望慰问新生

    晚上6点多,全体在家校领导、各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各学院领导班子、辅导员、学业指导老师深入宿舍看望新生。校党委陈涤平书记代表学校党政领导热烈欢迎2016级新生的到来,并用“三好”和“三个转变”寄语大一新生,第一“好”是祝贺大家来到了一个“好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是全国建校最早的中医药大学,是中国高等中医教育的摇篮,2016年在武书连大学排行榜位居中医药院校第一;第二“好”是学校有一个“好环境”,学校环境优美、设施先进、交通便利、藏书海量、生活配套完备,为学生学习、生活、成长、成才提供了一流的环境;第三“好”是学校为学生提供“好老师”,各学院将安排院长、学科带头人、专业负责人、教学名师、骨干教师为新生上专业导论课,从大学第一课开始,用一流的师资引领学生成为一流的毕业生,学校也会安排教授专家给本科生上课。“三个转变”就是希望新生尽快完成“生活方式”、“学习方式”和“人生规划”的转变,从依赖家庭父母照顾转变为融入集体、互相帮助的生活方式,从依赖老师督促学习转变为自我学习、自我激励的学习方式,从以“上大学为目标”转变为“规划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新生们对校院领导、老师的关心与看望非常感动,感受到了学校的温暖,他们表示要珍惜学校创造的良好条件,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参与实践活动,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成为一名对国家进步、社会发展、健康事业有用的人。

胡刚校长深入宿舍看望慰问新生

王长青副书记、副校长看望新生

黄桂成副校长看望慰问新生

程革副校长看望慰问新生

曾莉副校长看望慰问新生

    在各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及所有学生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2016级新生报到工作圆满结束,得到家长和学生的广泛认可。截至4日下午5时,共有2651名本科新生、1031名研究生新生顺利完成了报到注册各项工作;有18名贫困同学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江苏电视台教育频道《江苏教育新闻》、《扬子晚报》、《现代快报》等媒体对我校迎新中的特色亮点进行了采访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