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医药大学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建设方案
发布时间: 2017-03-03 浏览次数: 1356

根据《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在全省普通高校推广建设“一站式”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的通知》(苏教办学【201612号)要求,结合南京中医药大学实际情况,特制定南京中医药大学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建设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生为本,立德树人,以“便捷、专业、高效、共享”为服务宗旨,以“便利、实效、规范、制度”为服务原则,加强组织领导和宣传引导,方便学生办事,解决学生困难,维护学生权益,促进学生成长。

二、建设目标

将“一站式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建成一个集“事务办理、咨询服务、工作交流、素质拓展”于一体的高效率工作平台。

三、建设定位

将我校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建成以线上网络服务、学生自助服务为主的高效率工作平台,辅以线下办事大厅、自助服务设备、手机服务终端等服务平台,为学生学习、生活和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

四、组织架构

成立由分管学生工作校领导担任组长,校办、学工处、团委、保卫处、计财处、教务处、后勤处、研究生院、组织部、网络中心、心理健康咨询中心等部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有关事务,建立健全各项保障机制、运行机制、考核机制和激励机制。

办公室设在学工处。

五、我校学生事务管理的现状

1、学生事务管理线下现状:

1)学生事务管理涉及部门较广。学生事务涉及的主要部门有学工处、团委、保卫处、计财处(校园卡中心)、教务处、后勤处、研究生院、组织部、网络中心、心理健康咨询中心等部门。而这些部门又分布在行政楼、大学生活动中心等多个不同的办公地点。学生办理不同的事务需至不同的办公地点,有的事务办理甚至要在部门间跑数个来回。

2)学生事务及办理部门:

学工处:迎新注册、毕业离校、就业创业、评奖评优、学生资助、社会实践、新生军训、征兵入伍及补偿、宿舍安排和调整等;

团委:社团活动及评优、社会实践、创业、团员关系、权益维护

保卫处:户籍办理、在校证明等;

财务处(校园卡中心):奖助学金发放、校园一卡通业务、宿舍用电查询、缴纳费用等;

教务处:迎新注册、学籍学历、成绩打印、教室申请、考试业务、选课、信息采集、火车充磁

后勤处(校医院):医疗保险、食堂饭菜投诉

研究生院迎新注册、评奖评优、学生资助、社会实践、就业创业、征兵服务、毕业离校、信息采集

组织部党组织关系转接;

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心理咨询。

2、学生事务管理线上现状

1)学生事务管理线上平台较多。

目前,学校已开发本科生管理系统、研究生管理系统、留学生管理系统、迎新系统、离校系统、党建系统、一卡通等多个基于PC端、自助服务端的服务网络,多数实现同步认证,部分数据实现共享。

2)微信公众号“南中医学生事服”已于201610月份上线,集合了通知公告、失物招领、报修登记、事务咨询、评奖评优、查询大厅等功能,其他学生事务相关功能正在开发中。

总体而言,目前我校学生事务管理现状与“一站式”服务的要求和学生的诉求有一定差距,“一站式”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的建立已列入我校2017年党政工作要点。

六、建设进度计划

1、筹备阶段

1)成立建设工作领导小组(3月份)。召开会议,统一思想,明确职责和分工;

2)调研兄弟高校和学生需求(34月份)。采用现场和电话调研已成立学生事务服务中心的兄弟高校,借鉴好的经验和做法。同时,召开学生座谈会等形式了解学生诉求。

3)确定线下办事大厅地理位置并挂牌(3月份)。

2、准备阶段

1)开发完善线上办事大厅(456月份)。根据学生诉求开发完善微信公众号“南中医学生事服”。开发“南京中医药大学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网页。

2)线下办事大厅装潢,相关制度制定等。(678月份)。

3)工作人员招聘和培训(67月份)。

3、运行阶段

1)试点运行线上办事大厅(7月份)。

2)试点运行线下办事大厅(9月份)。学工处、团委、保卫处等首批部门入驻。

4、改进阶段

1)线上办事大厅、南京中医药大学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网页改进(612月份)。

2)线下办事大厅改进(912月份)。根据中心运行情况,相关部门分批入驻,边运行边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