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学生党员素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信息技术学院特色创新工作
发布时间: 2017-03-17 浏览次数: 398

 

大学生党员是高校学生群体中的优秀分子和先进代表,做好对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是提升党员素质、保证党员质量的一个重要环节,也能更好地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学生党支部特色创新项目重在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积极探索学生党员服务同学、服务群众的创新方式,发挥学生党组织在参与教育管理、推动学风建设、带动班团组织建设和引领同学成长成才等方面的作用。

一、工作思路

学生党支部在以往支部建设的基础上,逐渐形成了学生党员一体化培养机制。通过多样化的培养教育方式,提升学生党员素质;通过制度化的教育管理体系,增强学生党性修养;通过项目化的管理服务措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二、工作举措

(一)培养教育方式多样化

一是开展党员“微党课”、拓展新课堂。二是利用网络资源、灵活集中学习。学院网站新开辟了“学习园地”版块,支部建立了“信息技术学院学生党员之家”QQ群。三是开展读书分享会,阅读增修养。四是举办多样活动,服务党员全面发展。

支部除了开展各类座谈会、参观、报告会、讨论会等活动外,还以支部为单位参加学院迎新晚会和毕业生欢送会,参加学校红歌会、阅读大赛等活动。

(二)完善党员目标管理责任制

学生党支部不断探索创新教育管理方法,以提高素质、增强党性、发挥作用为目标,在学生党员中组织实施学生党员目标责任制管理。每一名新入党的学生党员,都必须认真学习《信息技术学院学生党员目标管理手册》和《学生党员目标责任考核处理细则》;填写《学生党员目标责任状》、《学生党员目标管理考核表》等相关文档。

(三)项目化的管理服务措施

支部探索实行了党员担任新生班级助理项目。明确学生党员的新身份——新生班级助理,协助新生辅导员,积极参与新生班级的各项事务管理工作,通过自身的光环效应和正能量的发散,在与新生接触相处的过程中,提供关怀和指导,引领新生树立正确的目标和方向,帮助新生快速适应大学生活。在工作中,学生党员会牢记自己党员的身份,也会不断完善自身素质和修养,在做中学,与新生共成长。具体举措如下:

1)线下与学生全面接触。(2)线上互动交流指导平台:通过QQ、微信等渠道无时空限制的沟通交流。(3)培养一支骨干队伍:帮助遴选班级临时负责人和班级骨干,参与班委会,指导班级活动的开展。(4)上好一次党课:给新生进行大学生党员发展的流程及入党申请书的撰写等介绍。(5)第一课堂的指导:进行专业基础课程学习的指导帮扶、答疑解惑、选课指导、学习资料的整理推送等。(6)第二课堂的指引:学生社团活动及其他活动的指引。(7)召开主题小班会:防骗小常识、军训须知、四六级考试须知等。

三、所获成效

(一)实现了学生党员培养全程化

通过环环相扣的培养方式给学生党员提要求,下任务,把培养、教育、管理和服务结合起来,实现全程化。

(二)提高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

既讲求教育内容的政治思想性,又力求教育形式的多样性,强调学生党员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提高了学习的实效性。

(三)自我发展能力显著增强

党员担任新生班级助理,使党员服务走出教室、走出班级,更充分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和“传帮带”作用,发展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能力。

(四)营造了团结向上的集体氛围

学生党员以身作则,带动低年级的学生,学院学习气氛愈加浓厚,学生态度更加积极进取。

四、思考及方向

(一)学生党员均为高年级学生,由于外出实习或者考研的需要,投入时间上有所限制。

(二)党员班级助理指导新生班级的工作体系还有待进一步完善,接下来尝试探索分阶段模块化开展对接指导的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