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兵滋味 ——入伍大学生访谈(四)
发布时间: 2017-06-04 浏览次数: 1438

花开花落,云卷云舒,时间总是这样匆匆又匆匆,转眼间退伍复学已经快一年了......

回想两年的军旅生涯,无疑是我人生中最难忘最有意义的时光。

 

在父母的教育和鼓励下,我踏入了军营的大门。初入军营的我,满脸的懵懂与无知,面对与世隔绝的生活和泰山压顶一般的训练强度,不知道该以何种态度来继续生活继续训练。每天就如同机器人一般,吃饭、训练、体能......无数次路过铁栅栏门,望向外面的世界,心中的憧憬不言而喻,在巨大的心理与身体压力下,已经全然忘却当初的信誓旦旦。就这样度过了第一个月,终于能有一次和家里联系的机会——三分钟通话。漫长的嘟嘟声后,我听到了妈妈那久违的温暖声音,抑制不住内心的委屈,我恸哭起来,珍贵的三分钟就这样在我和妈妈的哭泣声中一秒一秒的流逝......挂掉电话的那一刻,我突然明白,再多的泪水也改变不了什么,与其痛苦的压抑着,不如积极的承受,能在部队锻炼和学习并不是人人都能有的机会,我该让父母看到我的成长而不是为我担心。自那以后,我不再茫然无助,开始积极参与训练,凡事都乐观向上,即使再多的体能训练也不能打垮我,因为我知道,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有这么多的同年兵陪在我身边,还有亲戚朋友在背后默默的给我支持。看到我的改变,连长和班长们都竖起了大拇指,更是连续两次颁给我“纪律标兵”的荣誉称号。

点击查看原图

......

转眼间,新兵连三个月过去了,一起摸爬滚打了三个月的同年兵们被分到了不同的单位开始不同的工作,还没来得及伤感和不舍,就不得不投身到新的环境中开始新的生活和工作。

 “空军军乐团”,当我听到这个名字的时候,油然而生出一股敬畏之情,也渐渐意识到肩上担子的重量。面对玲琅满目的乐器,许多甚至连名字都叫不出来,但这并没有打消我积极学习的意志。“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在班长们的教导下,我逐渐掌握了圆号学习的技巧。长音越吹越稳,音阶越吹越快,曲子也越练越熟。“立志用功如种树然,方其根芽,犹未有干;及其有干,尚未有枝;枝而后叶,叶而后花。”从气息的练习到吹号嘴,再到吹出第一个音,不负有心人,我终于通过了考试,能够参加迎接英国空军司令的外事任务。正式执行任务的时候,心中的紧张和激动不言而喻。庄严的旋律与三军仪仗队整齐的步伐交相辉映,余音久久的回荡在耳边,更是回荡在心里……曾经的汗水与泪水在这一刻得到了最好的回报,当兵的意义在这一刻也有了更有力量的诠释。

点击查看原图

时间总是这样,在你不经意间溜走,正在无比在意的这一秒却已然悄悄变成了下一秒,未来姗姗来迟,现在像箭一般飞逝,过去永远静止不动。日子就这样一天天的过,像念珠一样,串成周,串成月,串成漫长而又短暂的两年。习惯了听到哨声起床跑步,习惯了在烈日下挥洒汗水,习惯了为执行演出任务而孜孜不倦的训练,习惯了结束一天工作的点名,习惯了每晚睡觉前和身边可爱的战友们互道晚安……那些驰骋在训练场的身影,那些沙场上匍匐前进的印记,那些回荡在空中的军乐旋律,那些踏着口号声一起走过的路,那些迎着骄阳一起流过的汗,那些不辞辛苦一起打扫过的边边角角,那些那些,都是我最最珍贵的宝藏。

在七百多个昼夜里,我哭过笑过怨过恨过,最后却只剩下怀念和感恩。第一次参加外事任务,第一次参加行进表演,第一次和习近平总书记一起观看演出,第一次和刘云山同志一起听报告,第一次和同年兵一起肩并肩跑完重装五公里,第一次和全团战友历经九个多小时完成三十三公里徒步行军任务,第一次在军营里过年......记忆是无花的蔷薇,永远不会败落,那些陪伴了我七百多天的人儿们,那些见证我成长的经历,那些构筑我七百多天记忆的点点滴滴,都是能牵动我嘴角的神奇力量,往后的日子里,哪怕再多艰难险阻,我都能会心一笑,

无所畏惧,继而勇敢前行。

 

作者:南京中医药大学卫生与经济管理学院学院电子商务专业2013级学生汪然2014年9月应征入伍空军,现已退役。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