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强富美高”的新南中医人——南京中医药大学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 2017-09-06 浏览次数: 1729
 

金秋送爽喜迎八方学子,丹桂飘香共启美好明天!95日上午, 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在仙林校区体育馆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3822名本科生、研究生以及首批报到入学的海外留学生迈进了南中医的大门。开学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夏有兵教授主持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现场

夏有兵副书记、副校长主持开学典礼

胡刚校长向全体新生做了《做“强富美高”的新南中医人》的讲话。胡刚校长从“是否真正地了解你们将要融入的是一所什么样的大学”出发,阐释了南中医秉持“学贯中西,至精至诚”的办学理念及其“大医精诚、大美校园、大好机遇”的特点。“在南京中医药大学,你们该如何度过这数载光阴的求学生涯”,胡校长勉励大家要多读书,做一个善于学习的求知者;多思考,做一个富有思想的批判者;多实践,做一个担当有为的创造者。“经过在南中医的历练,你们应以什么样的姿态走出校园,成为什么样的人”,胡校长指出,学校正处在“双一流”建设和江苏省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进程中,希望同学们都能够随着学校的进步而进步,成为“强富美高”的栋梁之才。强,即筋骨气节要“强”, 要身体强健,更要气节强劲,自信、强健、豁达和从容,不卑不亢,不塞不流。 富,即学养储备要“富”,要珍惜这一生中再也不会回来的专注纯净、心无旁骛的时光,求知若渴、唯恐不及地去求知。美,即道德心灵要“美”,要有明月清风、纤尘不染的至真至善,要有有所为、有所不为的信义操守。高,即事业成就要“高”,当抱“拒绝平庸”之心态,争做“出彩南中医人”,要每日三省吾身,与昨日之我相比,是否所从事者于国于民于己身皆有益而无害?是否有所发展进步?是否离心中目标更近了一些?如此坚持不懈,则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必定能奋发有为,攀上高峰!胡校长强调,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正式颁布实施,这部倾注了南中医人大量的心血、字里行间烙印着浓浓的“南中医元素”的中医药法典,为中医药发展迎来了一个新的历史丰碑。我们学校已经形成的医、法、理、工、经、文的多学科交叉与支撑,势必进一步完善南中医学科建设体系,继续推动中医药科学技术进步与传承创新。最后,胡校长衷心祝愿全体新生在南中医度过充实而有意义的大学生活,愉快学习、健康成长、一切顺心顺利!

胡刚校长讲话

黄桂成副校长宣读表彰决定

为表彰先进,激励新生学子在入学伊始即奋发进取,黄桂成副校长宣读了《关于表彰南京中医药大学2017年度“优秀本科新生奖学金”获得者的决定》,主席台校领导为20位新生奖学金获得者代表颁奖,校党委书记陈涤平教授为4位获得2017年省内外文理科最高分的本科新生颁奖,并赠送学校主编的《中药大辞典》。

校领导为本科新生奖学金获得者颁奖

陈涤平书记为新生获奖代表颁奖

 

本科生代表 药学院生物制药专业蔡奕宇同学发言

 

研究生代表 第一临床医学院中西医结合临床专业博士研究生吴周烨同学发言

留学生代表 塔吉克斯坦籍硕士研究生尤婷同学发言

本科生代表蔡奕宇同学、研究生代表吴周烨同学、留学生代表尤婷(塔吉克斯坦籍)同学先后发言,表达了自己无比兴奋和激动的心情。蔡奕宇同学从 “我为何而来”“我遇见的南中医会是什么样”“在南中医,我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这三个问题展开,表达了对美好大学生生活的期许。吴周烨同学的“作为南中医的学子、更作为新一代的中医人,我们应当拿出魄力与勇气,来承担时代赋予我们的崇高使命,继承与发扬先辈的事业,让中医药这块民族瑰宝,继续闪耀光芒!”的发言,道出了所有2017级学生的雄心壮志和共同心声。尤婷同学通过回顾在中国求学的经历,表达了自己能最后被南京中医药大学录取的自豪、激动的心情。

 

教师代表 医学与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沈旭教授发言

医学与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沈旭教授代表全体教师发言。他勉励同学们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认真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希望同学们诚信做人、踏实做事、严谨治学,方正为人、博学为业、格物为道、济世为志,希望新同学能尽快适应新的环境,找到家的感觉,迅速融入新的大学生活。

全体新生庄严宣誓

全体新生在校研究生院会主席吴周烨同学、校学生会主席钱鹏同学、博士研究生新生陶嘉磊同学、本科新生卜岍岍同学的带领下,以青春的名义,向祖国、向人民、向中医药事业进行了庄严宣誓。

前有理想,后有光阴;身怀追求,背负重任。逐梦路上,行胜于言。全体2017级新生即将踏上求学之路的新征程,用勤奋和智慧去谱写更加辉煌的篇章,用心血和汗水去创造更加璀璨的明天!

全体校领导、校学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学院党政负责人、教师代表、辅导员、新生家长代表出席了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