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人武部举办“贸易战与国家安全”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18-05-16 浏览次数: 1748

为进一步加强对青年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国防和国家安全观念,5月16日晚,我校人武部、学生处在小剧场为同学们送上了一场“贸易战与国家安全”专题讲座。讲座由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国防教育教研部李有祥副教授主讲,我校大学生国防教育协会协办。


点击查看原图


李有祥副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中美贸易争端的历史背景和产生原因。指出,中国作为美国最大的贸易逆差国,一直是美国贸易战的焦点,特朗普上任后,“美国优先”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明显加重,美国挑起的贸易保护争端逐渐升级,在对华贸易政策方面频繁打出“双反”(反倾销、反补贴)等常规性贸易救济牌,中美贸易战的阴云一直未散。


点击查看原图


结合中美贸易争端,李有祥副教授向同学们分析了中国目前在贸易战中的优劣势及贸易战对国家安全的影响,并以芯片为例指出“芯片虽小,但关系到国家安全;贸易战虽小,但也关系到国家安全”。国家安全不仅关乎国家的兴亡,还关乎到我们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在缺乏资源选择权、市场定价权和高科技主导权的情况下,我国的经济发展更需要国防力量的保护。”

最后李有祥副教授借用了邓小平同志的话提出自己对贸易战和国家安全的见解,“发展才是硬道理!”


点击查看原图


整场讲座,李老师结合同学们耳熟能详的事例讲解,语言时而严肃认真,时而风趣生动,同学们聚精会神,不时爆发阵阵掌声。通过讲座,同学们不仅对中美贸易争端有了更深的认识,同时也深深感受到了国家安全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