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安书院第四十八期 千里之行 始于足下——踝和足的运动康复新解讲座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19-04-12 浏览次数: 40

2019327日,淡安书院第四十八期“踝和足的运动康复新解”讲座于丰盛楼第一会议室圆满举行。

此次讲座的主讲人是南京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康复治疗教研室讲师、江苏省康复医学会中医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香港理工大学物理治疗硕士曹震宇老师。他从事康复临床治疗与教学工作十余年,曾获南京中医药大学杏林优秀教学奖、优秀学业指导老师等荣誉称号,担任过高等医药院校“十三五”规划教材《康复护理学》编委。本讲座旨在通过讲解人体踝足部运动解剖、康复治疗等相关知识,帮助大家了解日常生活和运动过程中踝和足的工作机制,以尽量减少和规避运动损伤,做自己的康复医生。

讲座开始,曹老师以达芬奇的名言“人的脚是艺术与工程学的杰作”引入,介绍了踝足构造,并指出人体足部的一大特点——刚柔并济。他谈到,和中国古代哲学中刚柔并济、不断转化的太极图一样,足部也能根据不同的运动做出刚与柔的适应性变化,以保证人在不同环境中的稳定。而足部从弹性变为刚性结构的能力取决于三方面:三个足弓的骨性结构、静力性韧带、动力性肌收缩。这种特异性的调节机制体现于各种人体姿势,使足部展现各种功能,如支撑体重、操作机械、抬高身体等等。

然后,曹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人体踝足部的常见疾病。最常见的疾病有扁平足和弓形足等。他指出,疾病的导致原因是多方面的。先天方面由发育缺陷、遗传导致。后天方面则由体重过重、缺乏锻炼、站立时间过久等导致。


接着,老师阐释了足部疾病的损伤机制。他提到,足的承重主要依靠三个足弓:内侧纵弓、外侧纵弓和横弓。在闭链运动中,如站立,来自上方的体重通过距骨向后分布到跟结节,向前到跖骨头和足趾,体重是通过三个足弓分布到这些点的。若承重部位改变,足部将容易损伤。轻者足部浮肿,重者可发生足底外翻,不能久立或行走。他强调,此类疾病只能以预防为主,同学们要避免体重过重和过度劳累,同时加强肌肉的锻炼。

最后,曹老师别出心裁,提到了大家都颇感兴趣的话题——运动鞋。他向同学们展示了运动鞋的组成,并教会大家如何在不同种类的运动中选择合适的运动鞋。曹老师在踝足方面广博的见识让同学们赞叹不已。

讲座末尾,大家纷纷提出了疑惑希望求得曹老师指点。曹老师耐心讲解,不厌其烦。他指出,人体就像是一个精密的仪器,中间的一个零件出现问题将会影响全身运转,同学们应该珍惜和爱护自己的身体。同时,生活中处处有哲学,同学们要懂得留意与思考,如此方能悟得事物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