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年“学风建设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9-04-29 浏览次数: 10

各学院: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学风建设的精准化、精细化,根据学工处前期开展的学风建设调查结果,针对我校学风建设中普遍存在的课堂使用手机、学习目标与动力、学习方法与指导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成效导向,着力聚焦精准思政,实现学风建设的精准发力、精准施策,推动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现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学风建设月”活动。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 活动时间

20195月上旬—20196月上旬

二、主要内容

1. 开展课堂手机使用情况专项教育活动

各学院要在学情调研的基础上,在班级普遍开展一次课堂使用手机情况专题教育,通过主题班会、专题讨论、行动倡议、自律实践等多种形式,解决部分同学上课沉迷于手机娱乐的问题。注意将偶尔使用手机查阅学习资料与沉迷于手机娱乐区别开来,不一刀切,更不能放任不管。

各学院在开展课堂手机专题教育的同时,同步开展以“无迟到早退、无衣冠不整、无早餐进课堂、有教材、有笔记”为补充的“三无两有”课堂行为养成活动,最终形成风清气正、勤学乐思、生动活泼的大学课堂氛围。

2. 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目标与动力专题强化活动

根据年级、专业特点,坚持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做到大一重规划、大二重技能、大三重创新、大四大五重职业发展教育。要加强对近年来新增专业学生的专业思想教育,充分发挥学业导师、任课教师、专业负责人在专业思想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围绕专业定位、发展现状、就业前景、就业方向等要素构建专业发展模型,解决“为什么学、有什么用、到哪里去”这一学生普遍关心的核心问题,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激发学习动力。

3.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方法指导活动

组织遴选一批在各方面成绩突出的学生组成校、院两级优秀学子宣讲团,发挥优秀学子的传帮带作用。发挥学霸宿舍在班级学风建设中的最小单元作用,以宿舍学风促班级学风。发挥专业类社团的重要作用,提升专业实践技能。发挥学生党员在朋辈中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

开展“寻访名师”、“名师进校园”以及“校友讲坛”等活动,通过事迹报告、专题讲座、座谈沙龙、生涯访谈、本导拜师等方式,以名师专家、优秀校友的学习经验、学术成就、职业精神、人格魅力影响和激励在校学生。

认真分析院情、班情、学情,对学习困难的学生制定“一人一策”帮扶计划,对学生普遍反映的课程艰深难懂等共性问题,会同学业导师、任课教师制定专门的课程学习提升方案,实现对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的精准帮扶。

三、相关要求

1.各学院要依据本学院实际制定出具体的活动方案,将学风建设月活动进一步落地、落细、落到实处,切实解决学院学风建设中的三大突出问题。

2. 请各学院510日前报送学业警示学生、少数民族学习困难学生的“一人一策”帮扶计划,以及学院近三年新增专业的专业发展模型。

3. 请各学院610日前报送本学院学风建设月活动开展情况一览表(见附件)。学工处将检查各学院学风建设月活动的开展情况和实际效果,并开展学生对学院学风建设月的满意度调查。

学工处

2019.4.26

 

附件:学院学风建设月活动开展情况一览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