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中医临床协会 举办“岐风畅谈之杏林翠青葱”圆桌会议
发布时间: 2019-11-01 浏览次数: 10

       201910291830,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中医临床协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107报告厅成功举办了岐风畅谈之杏林翠青葱圆桌会议。会议邀请了中华中医药学会外治分会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吴承艳教授、中华中医药学会临床中药学学会副主任委员唐德才教授、中华中医药学会五运六气研究专家协作组副秘书长郑晓红教授以及学生代表研究生宋黎喆雄同学。

会谈伊始,三位教授与学长和同学们分享了他们与中医结缘的故事,强调了兴趣在学医途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对于青年中医不被信任的现象,唐德才教授指出,中医学子应秉持信念,以博大的胸怀和足够的耐心来面对社会的挑战;郑晓红教授则引经据典,强调研学古籍经典和与时俱进的重要性,并提示中医学子应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吴承艳教授从打好基础、学好经典、实践临床、兼修西医这四方面为同学们指明方向,勉励大家要明确志向,积累中医药知识,不断奋进创新。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的指示中强调:“要遵循中医药的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坚持中西医并重,推动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而提到目前存在的对中医的歪曲理解和认识,三位教授也一致认为,中医是中国和世界的瑰宝,其临床疗效更是有目共睹,而那些歪曲理解的实质在于人们不了解、不亲临中医。广大中医学子应树立信心,脚踏实地,走出属于自己的中医道路。

在提问环节中,唐德才教授与郑晓红教授对教学中的医、药结合的问题进行了深刻探讨,发人深思。最后,三位教授对青年学子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和要求,希望大家要打好基础学好经典,兼收并蓄临床各科知识,西学中用,体悟经验。

本次活动的参与对象多为大一新生,嘉宾们的谆谆教诲,给同学们带来了极大地鼓舞与激励,也让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了中医思想,为大家今后中医药的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注重经典传承,学贯中西医,是国家与社会对中医药学子寄予的厚望,我们应不断深入发掘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争取实现中医药事业创新性发展。中医临床协会将继续坚持 发展国医,服务大众的宗旨,携手全校师生,为培养优秀中医人才方面贡献全部力量,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