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 “优良学风建设月”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11-10 浏览次数: 10

 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持续推进我校优良学风建设,营造奋发向上、积极进取的良好氛围,先决定开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优良学风建设月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创优良学风  展青春风采

二、活动时间

202211-12

三、活动内容

(一)加强组织建设,以管理育学风

充分发挥学院“学风评议员”“学风建设督导员”作用深入学生一线,掌握学生学习情况,定期开展学风评议月月谈及学风督导活动,落实学院课堂学风检查监督,建立健全课堂考勤记录,坚持班主任、辅导员随堂听课制度,做好过程性记录档案,并将其列入学院优良学风班评定考核条例。

)开展主题教育,以活动促学风

1.创建文明课堂,提高听课质量。针对现阶段出现的课堂文明、课堂纪律、课后评价中出现的具体问题制定行之有效的措施,开展文明课堂、学习方法、优秀笔记、课堂风貌等具体学生活动,形成一院一特色的文明课堂实效活动。

2. 利用“一起学习吧”平台,加强专业引导。

开设“学霸小课堂”,选择1-2门难度相对较大的必修课程做好专项助学活动,分章节讲解难点课程、例题分析等(公共类课程可学院间整合资源共同完成),有针对性地解决学习困难问题。

开展“朋辈学习吧”,组织朋辈互助学习活动,形成各专业学生自主学习,互助学习的学习模式,同时,在一定程度上锻炼了各专业学生的表达能力,发挥了榜样的模范带头作用,为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奠定基础。

推进“导师会客厅”,整合学院优势资源,结合学院专业特点,邀请专家、教授、学业指导老师或优秀校友开展线上线下小讲座、微沙龙等活动不少于3场,从专业特色、人才培养目标、就业前景等方面多层次、多角度地加强学生专业思想教育,推进生涯规划指导,提高学生学习主动性、积极性,增强专业认同感。

3.开展术有专攻特色活动。发挥学科特色,将专业所学融入学风建设活动,帮助学生提升专业能力,培育专业精神。各学院自行设计并开展一项特色活动,学生处将择优进行宣传和推广,并列入2023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

4.建立学困档案,落实精准帮扶。做好学生学业预警帮扶工作,通过师生帮扶、生生帮扶、家校帮扶建立三层次的帮扶体系。定期召开学业困难学生帮扶沟通会,完善学困生信息库,建立个性化学困档案,注重过程性记录和动态化管理,持续关注学生学业动态并给予指导帮助。建立学院—家庭—学生的三方联动帮扶机制,定期反馈被帮扶学生的学习情况、思想动态,结合学生的成长经历,形成家校合力,提升学习帮扶工作效率。

 

(三)营造良好氛围,以榜样树学风

1.组建“我和我的大学”院级优秀学子宣讲团,充分发挥优秀学子在学风建设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坚持用身边事影响身边人的朋辈教育理念,传递向优秀看齐,向坚守优秀的人看齐的精神内核。

2.加大对优秀学风宿舍的宣传展示,以宿舍为单位拓展学风建设平台,挖掘“文明宿舍”、“学霸宿舍”等典型事迹,开展以学风建设为主题的宿舍文化建设活动。

3.开展2022优良学风班创建活动。通过学院申报、组织评选、推动实施等过程,在全校掀起优良学风班创建、“十佳班级”评选等热潮,持续开展班集体培优工作。

4.加强新媒体平台建设,充分利用学工微信公众号等载体,打造思想引导、在线学习、服务学生的高水平育人阵地

(四)加强诚信教育,以考风正学风

以考风教育为重点,搞好诚信教育、制度教育和警示教育。各学院要把诚信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严格要求,制定措施,引导学生诚信做人、诚信交往、诚信考试,杜绝有悖校规校纪、有悖大学生形象的言行。特别是在考风考纪教育上,要做到正面宣传教育、制度教育与反面警示教育相结合,积极培育良好的考风,不断降低考试违纪率,杜绝严重违纪行为的发生,切实促进考风、学风的进一步优化。

四、相关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充分认识学风建设对于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意义,根据疫情防控相关要求,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质保量地完成相关工作。活动最终开展情况将纳入年终学风建设专项考核。

2.创新形式,注重实效。根据本学院专业学科特点开展学风建设活动,可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有效发挥各方力量,形成学风建设合力,确保学风建设取得实效。

3.总结经验,巩固成效。请各学院对照“学风建设月”活动安排,全面总结学风建设月开展情况,突出亮点,形成特色,展示实效,于1215日前报送学院学风建设月开展情况总结材料(建议2000字以内)及相关活动报道(以推文形式发送至南中医学工秀米邮箱),联系人:学生处学生学业发展指导中心蔡亮,联系方式:85811201

 

 

学生工作处

2022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