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黄帝内经》中的养生和防疫智慧”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3-03-16 浏览次数: 10


    3161830分,我校学工处、研究生院、团委、校医院、校科协邀请到江苏省中医院感染科主任中医师、张继泽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主任、副教授陈四清就《黄帝内经》中的养生和防疫智慧开展专题讲座,进行中医疫病防治科普宣传活动。200余名学生于青春剧场参与了活动。


讲座中,陈四清老师指出,中医养生保健的精髓就在《黄帝内经》,而《黄帝内经》中防疫的智慧主要表现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和“虚邪贼风、避之有时”,即激发自身正气的同时,也需要勤洗手,保持一米距离。老师从养生的目的、养生的原则、养生的方法三方面展开讲述了《黄帝内经》中的养生智慧。

“知生者也,不以害生,养生之谓也”,养生的两大目的一为健康,二为长寿。疾病是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而60%的疾病都是由于生活方式不当引起的,而养生可以让我们少生病、让我们长寿。

养生的原则在于形神共养,即在保持形体的完整与完好的同时也要重视情志的养生作用。“心为君主之官,主不明则十二官危”一等养生谈养神,即要保持心情舒畅、平和安宁。


《黄帝内经》中关于养生方法的描述为“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饮食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这二十字,陈教授又加了一条“抵御疫侵”。即养生需要平衡中和、与自然相融、效法四时:进行一些有氧运动如八段锦、五禽戏,疏通经络,调理气血;饮食需以五谷为原则;作息要有规律;不要劳作过度、运动过度、劳心过度维持动静二者平衡。而在抵御疫侵方面,我们可以通过艾条熏,多吃大蒜洋葱,喝防感茶(粥)如生姜、葱白茶,多吃蔬菜水果、适量服用黄芪、西洋参补气固卫以提高免疫力,喝解毒茶如菊桑清阳茶等方法达到防疫的目的。

讲座期间,陈教授引经据典,结合实例,语言风趣,内容充实,将《黄帝内经》中晦涩的养生防疫智慧生动展现在同学们面前,同学们也与陈教授积极互动,就《黄帝内经》中的养生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与观点,进一步加深了对于《黄帝内经》中养生与防疫知识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