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23年第一期辅导员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 2023-03-17 浏览次数: 10

317日下午,学生工作处在图书馆309报告厅举办2023年第一期辅导员专题培训,邀请南京大学应用心理学博士生导师桑志芹教授作专题讲座,全体辅导员,学工部、团委工作人员参加学习。本次培训由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晓主持。桑志芹教授以“人本心理学思想在学生工作中的应用——记辅导员谈心谈话”为题,依托人本心想学理论,针对辅导员的职业身份讲解了谈心谈话工作应如何开展。 


桑教授结合自身20年学生工作的经验,阐释了教育人本论的核心思想,要以学生为本,尊重、关心和信任每一位学生。她谈到,要发现学生的价值和潜能,让学生感受到自己的价值,辅导员应具备同感、真诚、表里一致、无条件的积极关怀这四大特质。

桑教授还用一支翻页笔与现场辅导员互动,来比喻学生和老师看到的不同世界,鼓励辅导员离开自己的座位,走到学生身边,深入学生的世界。桑教授的精彩讲座赢得了在场辅导员的热烈掌声。


刘晓对桑志芹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诚挚的感谢。同时,他对辅导员工作提出了要求:辅导员在工作中要做到“目中有人”,每一个学生都有被理解、被看见、被尊重和被爱的需要,把握好“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为了一切学生”的工作真谛,以“立场高于方法、态度胜过技巧、理念强于手段”作为工作要求,从认识论的指导下获得方法论的启示,把爱传递给所有学生


为推进辅导员队伍的可持续发展,提升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水平,2023年学生工作处将进一步完善辅导员培训体系,加大辅导员培训力度,以骨干培训为龙头,以系统培训为重点,通过校内外专题学习、制度培训、访问交流、挂职锻炼等多种形式相结合,构建分层次、多形式的培训体系,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品德高尚、学识渊博、作风优良、勇于奉献,深受学生喜爱的辅导员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