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中医现代化——青年实践与思考讲座回顾
发布时间: 2023-03-23 浏览次数: 10


为更好开展开学第一次主题班会,发挥青年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3月23日下午药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特别邀请针灸推拿学院教师、江苏省最美大学生徐天成老师为21中药学九年制的同学开展了题为《中医现代化——青年实践与思考》的主题讲座。讲座线下、线上同步开展。




个人简介

徐天成,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教师,主持国家级、省级课题3项,在国内外期刊会议发表文章74篇(一作/通讯51篇),获发明专利及软著7项。首创“数字经络”理论并转化为智能针灸机器人等系列成果,入选第九届李光耀全球创新创业大赛36强并成为纳赛尔王子国际青年创意奖首位中国得主。获联合国优秀志愿者、教育部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江苏省最美大学生、国家奖学金、NECCS全国一等奖等荣誉190余项。曾任第二届亚洲青年运动会志愿者队长、院研究生会副主席等职。担任固正保和中医医学研究院智能针灸研究中心主任,另任龙总精英会华东地区联络人、腾讯医典特约作者等职;在“金华佗中医”拥有17.6万读者。作为中国青年代表出席IYFSD等国际会议,推动“针灸数字化”写入UNESCO第三届“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之总结报告。


01


博极医源·医工交叉

——自动化技术驱动传统针灸革新

徐天成老师从工业革命说起,多层次向大家解释自动化技术发展的利弊,并将传统针灸理论结合,通过讲述自己从提出“经络数字化”理论到全面升级第三代针灸机器人的心路历程,向大家阐述科技为中医药带来的各种机遇。

02


中医药领域依旧面临严峻挑战

通过举例美国的“战地针灸”,徐天成老师向大家讲述了中医药领域现在依旧存在的诸多挑战,并勉励同学们自信对待中医药,进而深入研究,传承并发展好中医药文化。

03


针灸数字化的理论内涵

以胰腺神经刺激设备为例,徐天成老师向大家解释针灸数字化的理论内涵,以期通过理论的学习,向大家展示科技与传统中医药文化之间的无限可能性。



“夫西洋科学,不是学术唯一之途径,东方学术,自有其江河不可废之故也”。最后,徐天成老师用承淡安先生的这句话励大家自信对待中医药文化,并与现代科技有机结合,展现现代化中医药的无限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