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三仁创新形式分层教育 ——第一临床医学院文化育人体系的构建
发布时间: 2017-03-17 浏览次数: 395


一、创新思路

作为医学院,学生工作一直探索“以什么文化育人?用文化育什么样的人?怎样文化育人?”,逐渐形成以“三仁”理念为指引、以仁爱文化为核心、以大医精诚、德术兼备的医学生培养为目标、以社团为载体、以资源整合为手段、以中医文化品牌为指向、以分层教育为形式的文化育人思路,形成了一个较为完善的中医文化育人体系。

二、创新措施

可以简要概括为依托七大社团平台、整合利用三方资源、打造三大文化品牌、形成一个育人体系,简称7331工程。

(一)依托七大社团平台,实行全过程文化育人

学院打造服务百居、医林科创发展协会、名老中医经验传承协会、仁志社、国学社、星火社、自管会七大社团,通过自主开展系列活动,弘扬以“三仁”理念,将中医文化渗透到医学生的日常学习、学术科创、社会实践、宿舍生活等全部环节,实行全过程文化育人。

(二)整合利用三方资源,实行全员文化育人

1.在学校资源方面,邀请20余位专家为医学生开设专题讲座、指导社会实践等;聘请90名优秀教师担任本科生导师;利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优势资源,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医学生素质培养活动,如组织医学生进行标准化病人模拟训练等。

2.在附院资源方面,整合附院专家资源,邀请省内30多家附院、教学医院领导专家来校开设讲座、提供科创指导,参与临床技能竞赛等;同时也组织学生赴各大医院开展志愿服务、健康知识宣传等文化活动。

3.在社会资源方面,先后与全省各地40多个街道、乡镇、社区医院、医药公司等建设社会实践基地,以此为依托,实现医学生的开放式培养。

(三)打造三大文化品牌,提高文化育人的影响力

学院在众多活动基础上,着重打造了三大文化品牌,即一赛一节两行”。

1.一赛:临床技能操作大赛。04年开始至今已连续开展13年,从之前面向全校开展到后来拓展到全省各大附属医院和教学医院,活动规模和影响力越来越大。得到了全省30家附属医院和教学医院的积极响应,有效促进了临床医学生带教水平和培养质量的提高。

                


2.一节:国医文化节。2007年举办的中医文化节开始,已开展10年。从中医、中药、养生及保健等不同角度,以比赛、表演、宣传和讲座等形式,开展名医访谈、专题讲座、经典诵读等活动,为学生树立“中医魂”、培育“中医心”、打造“中医术”。

3.两行:中医中药社区行和中医中药高校行。活动自08年开展至今已达9年,走遍30多个社区和10余所高校,广泛开展测量血压、义诊等多种形式的中医药文化宣传和服务活动,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服务百居中心也分别获2014年校、2015年江苏省青年志愿服务行动组织奖。

(四)形成一个育人体系,提高文化育人的针对性

1.低年级巩固专业思想。低年级针对性地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医学生宣誓仪式、医学生职业体验、中医趣味知识竞赛等活动,激发学生学习中医的热情。

2.中年级巩固专业基础。中年级针对性地开展中医文化传承与创新专题讲座、中医药健康知识讲座、中医科创培训、名医名家访谈,中医药社区义诊等活动,帮助学生夯实中医专业基础、提高实践应用能力。

3.高年级强化临床能力。根据学生进入临床的实际需要,针对性地开展中医药诊疗大赛、临床技能操作大赛、卓越实习生培养论坛等活动,帮助即将步入临床的学生做好知识、技能和心理等各方面的准备。

三、创新成效

(一)文化活动亮点突出

学院各项文化育人活动成效显著,多次获得学校立项或表彰。如:国医文化节、中医趣味知识大赛、“中医魂之求学问道”专业思想教育系列讲座、“杏林杯”中医药诊疗大赛获得2016年校科技文化节立项;校园女生文化节、“健网健学健医”网络文明系列活动获2016年校科技文化节立项;“扬国粹中医 展杏林风采”中医中药校园行获2016年校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二等奖团支部成长驿站—学生组织项目化管理探索获2016年校共青团工作创新奖一等奖。

(二)学生学业成绩显著

通过中医文化的培育,我院学生的学风建设一直处于学校前列。2016年,我院人奖实评率100%,获国家奖学金6人、上元堂奖学金3人、唐仲英德育奖学金23人、朱敬文奖学金22人、以岭中医药奖7人;获省先进班集体1个;省三好2人、省优干1人;校十佳班级2个、十佳班长3名;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省级立项35项,校级立项10项;获得“创青春”江苏省创业大赛银奖;校挑战杯竞赛银奖。

(三)学生培养质量提升

培养的学生获得社会较高的认可。实习期间,众多学生收到病人赠送的锦旗;已有一批学生考入名校研究生,2016年医学专业考研升学率达到35.05%,协议就业率稳步提升,2016年达到58.54%;就业质量长期处于较好态势。

四、推广价值

今后,建议校学工处、团委可以考虑联合基础、二临、生科等相关学院,进行进一步的提升完善,形成学校的特色和品牌,为其他中医院校的医学生培养提供借鉴和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