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教育契合红色实践,创新思政教育的时代内涵 ——卫生与经济管理学院特色创新工作
发布时间: 2017-03-17 浏览次数: 402

 

2016年,卫生与经济管理学院学生工作紧紧围绕党中央对高校思政教育的要求以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为先导,以提高青年综合素质为主线,以丰富多彩的红色主题活动为依托,努力创建具有时代特征、学院特色、青年特点的思教育新格局。

一、围绕中心,整合资源,构建思政教育的基本思路

以课堂讲授为主要形式的传统理论教育,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学生思想多元化的趋势,已无法完全解决思教育问题。学院在多年第二课堂活动的开展中,认识到可以将红色资源与思政教育有机结合逐步探索形成了红色引领立德树人的教育思路——“1+5+5+1”工作模式。传承红色文化,培育红色传人的目标;先锋社、党支部、分团委、学生会、自强社五大载体;社会实践、党日活动、团日活动、青马学院、志愿服务项举措;达成学生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结果。

二、把握原则,更新手段,改进思政教育的主要措施

1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创新

学院学生活动以提升大学生的信念、品格、视野和能力为目标。第十期青马学院和第四期菁才班,通过素质拓展、高校交流等方式,让学生骨干在能力上有质的飞跃;举办微讲堂活动,帮助学生准确定位。

2注重因时而进的教育内容创新

教育鲜明的时代特征,决定了内容具有与时俱进的特点。十八大以来,思教育更加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国梦宣传教育和廉洁文化教育等。学院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团日活动、国家公祭日悼念活动与信仰对话”、廉洁文化进校园等红色主题活动30多场,其中6项团日活动获校级立项。

3探索因事而化的教育途径创新

全面贯彻实践育人方针,统筹安排课内课外、校内校外活动,从而达到实践育人的整合效果。通过丰富红色校园文化形式,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国学知识竞赛润泽学生心灵;通过优化校外实践教育形式,践行长征路,传承星火魂”和“美丽淳化行,中医乡村情”暑期社会实践,“善行100爱心包裹捐赠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加强新媒体平台建设,占领思想宣传新的主阵地利用南中医经管微信公众学生进行思想引导,全年思政文章占文章总数1/3,关注量实现了全院覆盖。

4构建因势而新的教育机制创新

机制创新是制度保障。建立以高校为中枢的主体耦合机制,如自强社与南京志愿者协会、帝伯乐阳光公益合作开展君子之家残疾人学校燕江园社区卫生整治等活动,加强了学生与社会团体的联系,提高了学生的社会公德意识。

建立以实践基地为主体的信息反馈机制,通过和小岗村、王稼祥纪念园签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与渡江战役纪念馆达成长期志愿服务协议,让学生实地感受红色教育;与马场山共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格桑青年创客公社,为创业者提供交流和学习平台。

三、强化特色,树立典型,注重思政教育的成效

学院红色引领、立德树人的教育模式效果显著。自强社、15电商、16电商获中国扶贫基金会“爱心团体”称号,获省先进班集体2个,校“五四红旗团支部”4个,活力团支部3个,优秀院级团支部成长驿站,校长特别奖2人,十佳班级2个,十佳班长3人,省级及以上表彰157人次。

 

四、紧扣时代,服务大局,提高教育模式的推广价值

有效利用红色资源可以提高思政教育的效率与质量,现总结为以下策略:

1将红色资源充分引入课堂,挖掘红色文化在新时期的内涵;

2完善红色资源的理论系统,构建学生喜闻乐见的红色网络;

3加强校园文化与红色资源结合,塑造红色文化的校园氛围;

4开展多种形式实践活动,建立思教育红色资源教学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