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戈铁马,方显男儿本色 ——入伍大学生专访(二)
发布时间: 2017-05-31 浏览次数: 412

我是南京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护理学专业14级学生张斌,在2015年9月应征入伍,今年9月即将退役,现服役于山东某陆军部队。

“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对军队最初的印象来自于古诗词中的烽火连天和影视剧里的枪林弹雨。那时的我只要见到军队这两个字,都会感到热血沸腾。参军的决定很突然,原因无外乎两点,对于军队的美好憧憬和磨砺自我的目标追求。

当兵前的那晚,我激动地无法入眠,望着天上的明月,心中却难以平静。想着明天的我将以一个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的崭新身份站立在这个世界上,内心的波澜就愈发汹涌。

然而,理想和现实的差距,让我在去到部队的第一天就后悔了。当入伍时的懵懂无知遭遇军队严格苛刻的管理标准,引发了无穷无尽的批评和惩罚,方法简单粗暴,有些甚至没有缘由。那段时间,我恨不得分分钟退伍回家。

但随着时间的流逝,大学生士兵的优势就逐渐显现出来。我们的接受能力、学习能力和表达能力更强、理解掌握知识和技能更为迅速全面,因此相较于同龄社会青年入伍的战友们,我们能够更快适应角色转变,凭借自身出色的表现和迅捷的反应得到班长的重视、战友的肯定,加之单位领导对大学生士兵往往更加器重,我们常能担负起要求更高的任务,结合实际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和特长。利用自身优势,让我能够尽快的适应军旅生活。

“当兵不习武,不算尽义务。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在日复一日的磨练中,我不仅增强了自身素质,更让我明白了领导和教官最初严格要求我们背后的良苦用心。你会发现,随着时间流逝,我们受到的批评越来越少,这是因为我们在成长,错误变得越来越少。除了我们自己的努力之外,领导的教导之功是不可否认的。试想,如果在部队领导对我们不管不问,任由我们调皮捣蛋,那何来我们这一身军人气质?领导和教官的严厉,为的是什么?对我们严格要求,是对我们意志和思想的磨砺,让我们懂得什么叫“服从”,什么叫“铁的纪律”。如果平时这些小事我们都可以违拗不服从,那何来战场上的冲锋陷阵,舍生忘死?放在这种大是大非面前来考量我们所受的一些委屈和不公平,一切都显得那么苍白无力。

毋庸置疑,当兵的生活是精彩的。尽管大量的工作常让人疲惫不堪,但充实和满足感却占据了内心。因为所有的付出都会有所收获。

在绿色军营中 ,自律很重要。这一点我在担任连队文书时体会很深。文书的工作活动自由度相对较大,且需要很长时间独立完成工作。在无人监督的情况下,如果放纵自我,就会消极懈怠,大大降低工作效率;反之,如果学会自我管理,自律自控,常能事半功倍。

一年多的锻炼在强健骨骼的同时培养了我吃苦耐劳的精神特质,开拓了我的人生半径,使自己更加自信的面对未来。然而,我觉得,在绿色军营里学到的最有价值的是一种“内求”的思维方式。在部队,做错事没有理由,犯错首先找自身的原因。这样的思维方式无形中改变了推卸责任的恶习,常能让我们以更为客观理性的角度评价自我,深入认识自己,进而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我,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个人的能力素质。

两年里最应该珍惜的是战友情谊。民间所流传的“四大铁”之说,其中就有“一起扛过枪的”。也许我们没有上过战场,虽然身边的战友们平时也有争吵,甚至有矛盾,但转念想来,大家聚到一起的目的,是随时准备着有朝一日战争突然爆发,献上自己的鲜血和生命保卫祖国、保卫人民。战争也许不会爆发,但骨子里随时准备奉献生命的战友,这一腔热血是一样的滚烫。所以看着这些战友,在我们情至深处时,就能更明白肩上的责任和使命。

最后,对有意愿参军入伍的学长学弟们,在这里有几句话送给你们,与君共勉。

第一,在部队切记“混”的概念和想法。不管当初我们因为何种原因来到部队,我们的青春只有一次。在军旅的日子最短也有两年,两年退伍后,我们准备用怎样的词语为我们的青春做注脚?应该是“无悔青春”,而不是“蹉跎岁月”。

第二,也许我们中很多人都是第一次离家,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为祖国贡献力量,当然,父母会殷切的关心我们在部队吃得如何,住的怎样。这时候,我们的回答应该是简单明了的一句话:既然来到部队,我不是来享受的,我是来实现人生价值的。不管两年后如何,生命是我自己的,时间是我自己的。一方面,我随时把生命献给祖国,另一方面,我一定要认真地成长。

最后,军旅种种,个中滋味唯有经历后方能理解,我只能说:一生中经历了两件事最值得回味,一件是上大学,一件是参军入伍。我想说:不当兵, 我会后悔一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