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医药大学学生安全常识
发布时间: 2018-10-11 浏览次数: 336

学生组织集体课外活动,须经学校有关部门(原则上,校级团学组织与学生团体的活动经团委、班级活动经所在学院或年级学办、跨学院或年级的活动经学生处)同意,按学校规定进行,并报保卫处备案。有关部门须认真进行安全审查,条件不具备时不得批准。学生因事离校,须按规定报批。

学生发生安全事故应及时向校保卫处和学生处报告,并保护现场。有关部门应迅速采取措施,及时处理。

 

一、发生火灾扑救办法

百密尚有一疏,一旦发生火灾时,同学们一定要审时度势,根据火情迅速作出判断,实施扑救和自救工作。一般火灾通常有三个阶段,即初起阶段、发展阶段和猛烈阶段。在火灾的初起阶段,火源面积较小,燃烧强度弱,易于扑救,可就近寻找灭火器自行扑救。扑救火灾时,应注意先切断电源和气源;同时要注意先转移火场及其附近的易燃易爆危险品,实在无法转移的应当设法降温冷却。火灾的发展阶段火势较猛,这种情况下一定保持头脑冷静,迅速组织疏散,使人员远离火场,并立即报“119”火警,报告消防机关,使消防人员和消防车迅速赶到火场,以及时控制火情。火灾猛烈阶段,要首先寻找逃生通道,及时逃离火灾现场。

二、火场自我逃生方法

在火灾发生时,如果被大火围困,可用以下几种自救逃生的常用办法:

1. 熟悉环境法,就是了解和熟悉我们经常或临时所处建筑物的消防安全环境。

2. 迅速撤离法,一旦听到火灾警报或意识到自己可能被烟火包围时,要立即跑出房间,切不可延误逃生良机。

3. 通道疏散法,楼房着火时,应根据火势情况,选用最便捷、最安全的通道和疏散设施,如防烟楼梯、封闭楼梯、室外楼梯等。

4. 暂时避难法,在无路可逃生的情况下,应积极寻找暂时的避难处所,切断毒烟来源,以保护自己,择机而逃。

5. 毛巾保护法,逃生时可把毛巾浸湿后叠起来捂住口鼻,以过滤炙热的空气和产生的一氧化碳,穿越烟雾区,逃离火灾区。

三、火场逃生注意事项

1. 楼内失火可向着火层以下疏散,逃生时不要乘坐普通电梯。

2. 必须穿过烟雾逃生时,应尽量用浸湿的衣物披裹身体,捂住口鼻,身体贴近地面顺墙向远离烟火的太平门、安全出口方向疏散。

3. 如果室内有防毒面罩,逃生时一定要将其戴在头上。

4. 身上着火,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覆盖压灭火苗。

5. 当楼梯被烈火、浓烟封闭时,可通过窗户、阳台,逃往相邻建筑物或寻找没着火的房间。如果烟味很浓,房门已经烫手,说明大火已封门,再不能开门逃生。此时应将门缝塞严,泼水降温,呼救待援。

 

一、大学生防盗的基本方法

防盗的基本方法有人防、物防和技防三种。其中,人防是预防和制止盗窃犯罪最为有效的方法。对于大学生来说,最重要的是做好教室和学生宿舍的防盗工作。保护好自己和同学的财物。不仅是个人的事,也是全宿舍、全班乃至全校学生共同关心的大事。要注意做到以下几点:

1. 养成随手关灯、随手关窗、随手锁门的习惯,最后离开教室或宿舍的同学,要关好窗户锁好门,以防盗窃犯罪人乘隙而入。

2. 不要留宿外来人员,遵守宿舍管理条例。

3. 发现形迹可疑的人应加强警惕、多加注意。作案人到教室和宿舍行窃时,往往要找各种借口,如找什么人或推销什么商品等,见管理松懈、进出自由、房门大开,便来回走动、窥测张望、伺机行事,摸清情况、瞅准机会后就撬门扭锁大肆盗窃。遇到这种可疑人员,同学们应主动上前询问,发现问题,及时报告相关管理部门或报学校保卫处处理。

4. 注意保管好自己的钥匙,包括教室、宿舍、箱包、抽屉等处的各种钥匙,不能随便借给他人或乱丢乱放,以防“不速之客”复制或伺机行窃。

二、几种特殊易盗物品的防盗措施

1. 现金:最好的保管办法是将其存入银行,尤其是数额较大时,更应及时存入银行并加密码,密码应选择容易记忆且又不易解密的数字;特别要注意的是,存折、信用卡等不要与自己的身份证、学生证等证件放在一起,以防被盗窃分子一起盗走后冒领;发现存折丢失后,应立即到所存银行挂失。

2. 各类有价证卡:其最好的保管方法,就是放在自己贴身的衣袋内,袋口应配有钮扣或拉链;所用密码一定要注意保密,不要轻易告诉任何人;如果参加体育锻炼等项活动必须脱衣服时,应将各类有价证卡锁在自己的箱子里,并保管好自己的钥匙。

3. 自行车:买新车一定要到有关部门办理自行车执照手续,保存好购车发票,并安装防盗车锁,养成随停随锁的习惯。自行车一旦丢失,应立即到学校保卫部门报案,并提供有效证件、证明及其他有关情况,以便及时查找。

4. 黄金饰品、电脑、手机等贵重物品:较长时间不用的应该带回家中或托给可靠的人代为保管;暂不使用时,最好锁在抽屉或箱柜里,以防被顺手牵羊、乘虚而入者盗走。

三、发生盗窃案件的处理办法

一旦发生盗窃案件,同学们一定要冷静处理:

1. 立即报告所在宿管站管理员或学校保卫处,同时封锁和保护现场,不得翻动现场的物品,也不准任何人进入。

2. 发现行踪可疑人员,要及时报保卫处。

3. 配合调查,积极主动地提供线索,实事求是地客观回答公安部门和保卫人员提出的问题。

4. 如果发现存折被窃,应第一时间到银行挂失。

   

一、 高校诈骗案的作案手段

高校校园内发生的各类诈骗案件主要有以下几种作案手段:

1. 假冒身份,流窜作案。

2. 投其所好,引诱上钩,一些诈骗分子往往利用被害人急于就业和出国等心理,投其所好、应其所急施展诡计而骗取财物。

3. 真实身份,虚假合同,一些骗子利用高校学生经验少、法律意识差、急于赚钱补贴生活的心理,常以公司名义、真实的身份让学生为其推销产品,事后却不兑现诺言和酬金而使学生上当受骗。

4. 借贷为名,骗钱为实。

5. 以次充好,恶意行骗,一些骗子利用教师、学生“识货”经验少又苛求物美价廉的特点,上门推销各种产品而使师生上当受骗。

6. 招聘为名,设置骗局,诈骗分子利用学生急于打工赚钱的心理,用招聘的名义对一些“无知”学生设置骗局,骗取介绍费、押金、报名费等。

7. 骗取信任,寻机作案。

二、高校诈骗案件的预防措施

大学生受骗上当主要有以下原因:思想单纯、防范意识较差,贪图虚荣、遇事不够理智,有求于人、交友行事轻率,贪小便宜、急功近利等。因此大学生要做好对校园诈骗的预防就必须做到:

1. 提高防范意识,学会自我保护。大学生要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法制和安全防范教育活动,多知道、多了解、多掌握一些防范知识,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到不贪图便宜、不谋取私利,不要轻信花言巧语,不要把自己的家庭地址等情况随便告诉陌生人,以免上当受骗。

2. 交友要谨慎,避免以感情代替理智。

3. 同学之间要相互沟通、相互帮助。在高校,大家向往着同一个学习目标,生活和学习是统一的同步的,同学间、师生间的友谊比什么都珍贵,因此相互间加强沟通、互相帮助,以避免一些伤害。

4. 服从校园管理,自觉遵守校纪校规。同学们一定要认真执行有关规定,自觉遵守校纪校规,积极支持有关部门履行管理职能,并努力发挥出自己的应有作用。

如何防范抢劫

1. 遭遇抢劫时,首先应镇静,学会与歹徒斗智斗勇,随机应变。如果环境对己方不利,一切以生命安全为第一,可以看准机会向人多,有灯光的地方或宿舍区奔跑;如果对方的实力不如己方,则提倡与犯罪分子作斗争。

2. 被抢以后,在确认生命安全绝对保障的情况下,首先应大声呼救,引起路边警力及群众的注意。然后报警,记住歹徒的一些特征性体征,如身高、年龄、体态、发型、衣着、胡须等等,如果对方是车辆作案,应记下车牌号及逃窜方向。

3. 平时注意身上不要留太多现金,公共场合不要露财诱发犯罪。不宜把手机别在腰间骑自行车或胸挂手机行走,也不要边走边打手机,因为这样歹徒很容易下手。

4. 尽量不要去人员稀少的偏僻场所,特别是晚上,应尽量两人以上外出,一个人最好要避开小路或没有路灯的道路。当单独或少数几个人行走,有汽车,摩托车或陌生人突然出现的时候,要提高警惕。不要和不明身份的陌生人过于亲近。

5. 平时可以学习一些防身术以备不时之需,女孩子可以带一些比如强光手电筒(照射歹徒眼睛),香水(喷射歹徒眼部和鼻腔)之类的防身用品。

防性侵害

一、 性骚扰侵害的主要形式

1. 暴力型性侵害,是指犯罪分子使用暴力和野蛮的手段,如携带凶器威胁、劫持女同学,或以暴力威胁加之言语恐吓,从而对女同学实施强奸、轮奸或调戏、猥亵等。

2. 胁迫型性侵害,是指利用自己的权势、地位、职务之便,对有求于自己的受害人加以利诱或威胁,从而强迫受害人与其发生非暴力型的性行为。

3. 社交型性侵害,是指在自己的生活圈子里发生的性侵害,与受害人约会的大多是熟人、同学、同乡,甚至是男朋友,受害人身心受到伤害以后,往往出于各种考虑而不敢加以揭发。

4. 诱惑性侵害,是指利用受害人追求享乐、贪图钱财的心理,诱惑受害人而使其受到的性侵害。

5. 滋扰型侵害,如利用靠近女生的机会,有意识地接触女生的胸部,摸捏其躯体和大腿等处;暴露生殖器等变态式性滋扰;向女生寻衅滋事,无理纠缠,用污言秽语进行挑逗,或者做出下流举动对女生进行调戏,侮辱等。

二、女大学生容易遭受性骚扰性侵害的时间和场所

女大学生容易遭受性侵害的时间和场所主要集中在夏天夜晚的公共场所和僻静处所,如公园假山,树林深处、夹道小巷,楼顶晒台、没有路灯的街道楼边,尚未交付使用的新建筑物内,下班后的电梯内,无人居住的小屋、陋室,茅棚等,若女生单独逗留,很容易遭受到流氓袭击。所以,女生最好不要单独行走或逗留在上述这些地方。

三、 积极防范,避免性骚扰、性侵害的发生

1. 筑起思想防线,提高识别能力。女大学生特别应当消除贪图小便宜的心理,谨慎待人处事。一旦发现某异性对自己不怀好意,甚至动手动脚或有越轨行为,一定要严厉拒绝、大胆反抗,并及时向学校有关领导和保卫部门报告,以便及时加以制止。

2. 行为端正,态度明朗。

3. 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对于那些失去理智、纠缠不清的无赖或违法犯罪分子,女大学生千万不要惧怕他们的要挟和讹诈,也不要怕他们打击报复。要大胆揭发其阴谋或罪行,及时向领导和老师报告,学会依靠组织和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千万注意不能“私了”,“私了”的结果常会使犯罪分子得寸进尺,没完没了。

4. 学点防身术,提高自我防范的有效性。一般女性的体力均弱于男性,防身时要把握时机,出奇制胜,狠准快地出击其要害部位,即使不能制服对方,也可制造逃离险境的机会。同时,要注意设法在案犯身上留下印记或痕迹,以备追查、辨认案犯时做证据。